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包钢“在线杀菌”不仅延长反渗透膜寿命且创效近百万
《包钢日报》记者 王平 / 时间:2012-07-06 15:18:21
  据欧浦钢网2012年7月6日讯 “1号脱盐站向薄板厂供脱盐水和除盐水的管道,原设计管道内没有‘杀菌’功能。我们想办法做了引水管道,空出待‘杀菌’的管道,在不停止为薄板厂供水的情况下,实现在线‘杀菌’。”这是记者日前在给水厂采访时,五车间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的管道在线杀菌技术。
  给水厂供水五车间1号脱盐站为薄板厂热轧薄板生产线供脱盐水和除盐水,负荷大,而且生产连续,不能停止。此外,出水管道为密闭管道,水是加温水,时间长了,水里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实施杀菌,细菌、微生物进到反过滤器后,就会对管道造成污堵,造成反渗透膜功能下降,运行压力增高、运行成本增加。
  面对这一实际,1号脱盐站的职工们一起想办法,在车间的大力支持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自己动手,采取接临时管道的手段,把需要杀菌的管道隔离,其它管道继续运行,进而实现在线“杀菌”。这样一来,既不停产(过去一般需停水10多天杀菌),又能“杀菌”,且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该操作法集节水、节药、节省设备等多优势为一体,创造综合效益91.3万元。
 
给水厂1号脱盐站管道杀菌做到了边杀菌边生产
 
  记者了解到,给水厂五车间在线“杀菌”技术获得成功后,先后在CCPP、宽厚板生产线上的供水管道上得以推广,既保证了生产,又降低了成本。鉴于公司新体系建设供水系统也是反渗透工艺,同样存在这一缺陷,为此,五车间将在线“杀菌”建议也提交上去,得到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