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分离膜技术产业步入工业产值可观的“黄金十年”
前瞻产业研究院 张光 / 时间:2012-06-07 10:52:33

  据前瞻网2012年6月7日讯 作为公认的21世纪最重要的新技术之一,当前膜技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并将在多数工业中扮演战略性角色。
  近十年来,全球膜市场出现强劲的增长势头。2004年全球膜市场的销售额达到63亿美元,2007年全球膜及膜组件的销售额达到83亿美元,2011年全球膜市场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2-2015年中国膜产业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膜产业已经步入快速成长期。超滤、微滤、反渗透等膜技术在能源电力、有色冶金、海水淡化、给水处理、污水回用及医药食品等领域的工程应用规模迅速扩大,多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型膜法给水工程、污水回用工程及海水淡化工程已经相继建成。我国膜产业总产值已经从1994年2亿元上升到2011年近400亿元。

1994-2011年中国膜产业工业总产值(单位:亿元)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和居民对饮水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国内对水处理尤其是深度水处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作为水处理的核心元件――膜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市场总量也将越来越大。
  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预测,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废水治理投入将分别达1.05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投资将分别达4355亿元和4590亿元。在此背景下,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的膜技术在未来十年间将迎来大发展。
  此外,“十一五”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分离膜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力度,在开发分离膜新膜种和膜制造技术创新以及膜技术的工程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等部委已将膜技术列入“十二五”重大产业技术予以专项支持。
  前瞻产业研究院膜产业研究小组表示,在市场需求及产业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我国膜技术产业将迎来产值可观的“黄金十年”,预计这十年内我国膜法水处理工程将以40%的年增长率高速发展,膜产品产值年增长率也将达到20%以上,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届时中国膜市场将占全球膜市场总需求量的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