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专家
姓名: 王 湛
专业: [!--specialty--]
级别: [!--jibie--]
现任: [!--xrgs--]

  1966年9月生,河南新安人,工学博士,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膜分离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1983年9月~1987年7月在华东化工学院能源化工系燃料化工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90年9月~1991年7月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传质与分离专业学习并被选拔为出国留学预备生。1991年10月~1995年7月国家公派俄罗斯圣彼得堡工艺大学化工系化工原理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9月到北京工业大学工作,1998年9月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1999年7月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被聘为硕士生导师,2005年12月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化学工程(膜分离)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本科生《化工原理》、《精细化工分离技术》、《环境工程测量技术》、《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化工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和研究生《膜分离技术基础》、《传递过程原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事膜通量的预测;膜过滤过程的优化;抗污染膜的制备;膜污染机理与膜清洗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北京市教委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校博士启动基金项目及校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俄罗斯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科委项目多项。目前正在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水回用中的膜污染机理研究及膜通量的预测”和北京市教委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项目“膜过滤过程中的过滤行为研究”。对膜的过滤行为进行定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通过在传统物理共混制膜过程中引入化学反应生成气泡实现了对膜孔径的均匀人为控制,提高了膜的抗污染性能。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要涉及化工和膜分离领域,其中被“SCI、EI”收录10多篇。主编或参编专著《膜分离技术基础》、《膜材料及其制备》、《富氧膜及其工业应用》共计3部;主编有《化工原理》教材2部及教辅材料《化工原理800例》1部。 2002年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和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材三等奖各1项。兼任《膜科学与技术》编委和北京膜学会委员、中国海水淡化与再利用学会委员。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系
  邮编:100022
  电话:010-67396186
  传真:010-81106568
  电邮:wangzh@b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