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专家
姓名: 阮国岭
专业: [!--specialty--]
级别: [!--jibie--]
现任: [!--xrgs--]

  1964年5月生,河南尉氏人,工学博士,研究员,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科技委委员、总工程师,国家海水(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1980年考入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化工系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浙江大学化工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谭天恩),1990年11月获工学博士学位。到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工作后,1993年10月,被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1995年10月,又被国家海洋局破格评为研究员;2002年被任命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淡化研究室主任;2002年,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海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研。从事海水淡化研究成为“热法及膜法海水淡化”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完成自主产权电厂用系列化海水淡化工程建设,作为主要负责人设计、安装调试大连市长海县1000吨/日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被国家海洋局评为海洋工程设计银奖;作为天津市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负责人,2006年主持完成国内首例以渤海湾高污染海水为源水的30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领导的课题组又完成1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发表“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现状与展望”、“长海县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超滤膜预处理在胶州湾海水淡化的应用”等论文。获得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排名第一)、国家“九五”攻关先进个人奖、国家海洋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海洋工程设计银奖(排名第一)、国家海洋局刘恩兰青年科技奖三等奖,成为国家海洋局双百人才工程海洋技术梯队首批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海洋局2003年度先进工作者、天津市第七届科技青年奖等。作为主笔人起草了“全国海水利用专项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城市节水与海水利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成为国家发改委2004年重点支持的18个高技术专项之一;还起草了“天津市海水利用发展规划”、“天津市海水淡化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申请、获批专利28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和专著50余篇。天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委员,国家海洋局正高级职称评委,国家建设部海洋行业工程设计资质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海洋局青年基金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科研东路1号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
  邮编:300192
  电话:022-87892549 87898181
  传真:022-87892732
  电邮:glruan@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