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专家
姓名: 王正宝
专业: [!--specialty--]
级别: [!--jibie--]
现任: [!--xrgs--]

  1966年1月生,江苏丹阳人,理学博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9月~1988年7月浙江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学士,连续三年获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1988年毕业时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奖”;1988年9月~1993年10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催化化学专业,理学博士(直接攻博,师从林励吾院士);1993年12月~1996年11月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化学科,博士后;1996年12月~1999年2月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材料科学研究科文部省教官(助手)开始从事沸石分子筛膜方面的研究,合作教授Sano是最早从事分子筛膜的研究人员之一;1999年3月~2001年11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化学与环境工程系访问学者(合作教授为严玉山教授),主要进行了分子筛薄膜(绝缘膜和防腐膜等)的合成和应用研究;2001年12月~2006年3月旭化成株式会社中央技术研究所无机材料组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分子筛脱水分离膜的研究开发,共申请了日本专利15项;2006年4月~12月在旭化成Chemicals株式会社化学技术研究所催化开发部任主任研究员;2006年12月至今浙江大学化工系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筛膜的制备与应用研究。在UCR期间,主要进行了分子筛薄膜(绝缘膜和防腐膜等)的合成和应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正在从事新型沸石分子筛膜的研究与开发,沸石分子筛膜制备的新方法的研究。主要成就包括:成功地合成了有取向性MFI薄膜(国际领先),发表在Chem. Mater.和Micropor. & Mesopor. Mater.,被引99次,并探讨了其在绝缘薄膜(Low-k film)方面的应用(国际首例);用Spin-on法制备了分子筛薄膜, 并考察了其在绝缘膜方面的应用(国际首创),成果两次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被引180多次;在铝片上合成的MFI分子筛膜可用作铝防腐膜(Electrochem. & Solid State Lett.,被引11次);探讨了MFI分子筛微粒子的应用,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被引150多次。在旭化成期间,先研究了分子筛绝缘薄膜,然后又研究开发了分子筛脱水分离膜。研制的分子筛绝缘膜的介电常数可达到2.0左右,且不需要另做疏水化处理,分离膜的成膜率几乎达100%,分离性能比已上市的膜高出好几倍。该成果已转交事业部进行中试放大。现正在承担国家基金委项目、浙江省钱江人才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以及中石化等横向基金的研究课题。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36篇;授权美国专利3件。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
  邮编:310027
  电话:0571-87952391
  传真:0571-87952391
  电邮:zbwang@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