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院士
姓名: 时钧
专业: [!--specialty--]
级别: [!--jibie--]
现任: [!--xrgs--]

时钧,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京化工大学化工系教授。1934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考取清华公费留美。1935年至1938年在缅因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造纸工程和化学工程。抗战爆发后,回国投身化工教育,任重庆大学、中央工专、中央大学等校教授、系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教授、化工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工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江苏省化学工业学会第五届理事长,第六届、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时钧在南京化工学院建成了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点和化学工程研究所。在化工热力学、干燥技术和膜分离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学术研究。1985年以来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合编《化学工程分册·气体吸收》,主编《化学工程手册》(第二版)。作为我国化工教育的一代导师,在学术界享有盛名,学生遍布海内外,国内学生中已有9位任中国科学院院士,3位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近年来又培养了20多名博士生。首批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005年时均院士离我们而去,这是我国教育界、科技界、学术界和南京工业大学误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时均院士热爱祖国、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化工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的科教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