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脚手架 上海中粼
政策法规
Policies
时评 优质水洗路与再生水外排看着让人心痛
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官方账号 冯海宁 / 时间:2023-05-26 09:23:46

羊城派5月25日讯:当前,我国水资源面临紧缺。然而,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在一些缺水型城市,大量优质自来水被用于绿化浇灌、道路清扫、施工降尘等。在有的城市,被视为解决缺水和水污染问题的再生水利用率低,甚至直接外排河道。(5月25日半月谈)

虽然通过南水北调、海水淡化等工程,不断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但水资源严重紧缺仍然是我国基本国情。资料显示,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属于世界水资源紧缺国家。合理用水应当受到重视。

然而,现实中水资源浪费现象让人心痛。一方面,优质自来水本该用于居民生活饮用等方面,但一些缺水城市,大量优质自来水被用于绿化浇灌、道路清扫、施工降尘等用途。如东部某城市2019年仅冲洗市政道路耗掉的自来水就多达1020万吨。

另一方面,冲洗道路等本应该使用处理过的再生水,但一些地方却把花钱生产的再生水大量外排河海。2015年一则报道显示,某市每天有3万吨再生水白白排入大海。可以说,无论是优质水没有优用,还是再生水被浪费,都属于严重浪费现象。

国家发改委、水利部2019年联合印发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城市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其目的就是通过合理使用再生水,来替代自来水。但在部分城市这一方案并未落实。

如果联想到某些城市在下雨天,洒水车照常上路洒水,如果使用的是优质自来水,更是严重浪费。而将再生水排入河道或大海,不只是在浪费水资源,也是在浪费财力。由于城市再生水生产有的是财政投入,浪费再生水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血汗。

因此,我们须对浪费自来水、浪费再生水的现象说“不”,至少应该使用两个“药方”。办法之一是,明令禁止将优质自来水用于城市绿化、道路清洗等方面,因为这些方面用水频率较高而且用水量大,如果使用优质自来水,无疑造成很大浪费。

从公开报道来看,苏州、青岛等少数城市早已禁止园林绿化、道路清洗等使用自来水。但大多数城市目前尚未出台相关禁令,原因大概是再生水生产无法满足道路清洗等领域用水需求,或者,还未对这些领域使用自来水是巨大浪费缺乏充分认识。

办法之二是再生水生产和供应要与需求精准匹配,并禁止随意外排。据调查,一些地方城区再生水处理工程建设滞后,有的几乎没有能力生产再生水。这都让自来水变成“替代者”。有基层环卫工反映,可供使用的再生水水量和取水点都十分有限。

这都提醒我们,导致优质水洗路的主要原因,是再生水生产与供给存在较多问题。只有将再生水的生产与供给作为一项硬指标,对未达标者进行问责,才有望倒逼再生水良性循环。另外,还要对园林绿化、道路清洗等日常取水环节加强精准监督。

有研究者还建议,“要利用市场机制,缩小再生水与其他水源的价格差距,让更多高耗水单位选用再生水。”这些办法都是解决优质水洗路与再生水问题的“止痛片”。而要治本,还需完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治理合力。

希望这一报道,引起各方高度重视,成为有效解决优质水洗路与再生水外排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