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入选技术案例 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及一体化装备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 时间:2023-05-22 09:47:58

导读: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及一体化装备,采用的纳米陶瓷膜(膜孔径50nm~100nm)具有通量大、机械强度高、寿命长、制造成本低、分离精度好、化学稳定性强、便于一体化安装。

环保在线5月17日讯:日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环办科财函〔2022〕500 号)(以下简称“目录”)。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技术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名称

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及一体化装备

技术依托单位

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工艺路线

污水经预处理后,在高污泥浓度的活性污泥系统中去除绝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再通过无机陶瓷平板膜过滤,实现泥水分离,出水经消毒或深度处理后外排或回用。

主要技术指标

进水COD≤250mg/L、SS≤150mg/L、氨氮≤25mg/L、TN≤40mg/L、TP≤4mg/L,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要求。污泥浓度5000mg/L~20000mg/L,纳米平板陶瓷膜设备产水量18L/(m2・h)~40L/(m2・h),跨膜压差0kPa~60kPa。

技术特点

采用的纳米陶瓷膜(膜孔径50nm~100nm)具有通量大、机械强度高、寿命长、制造成本低、分离精度好、化学稳定性强、便于一体化安装等特点。

适用范围

生活污水深度处理。

案例名称

贺州市旺高工业园区污水厂20000吨/天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业主单位

贺州市旺高碧清源水资源有限责任公司

案例概况

工程地址:贺州市旺高工业区。

工程规模:20000吨/天。

投运时间:2015年。

验收情况:验收合格。

工艺流程

废水经预处理后,进入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生化处理,去除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和氮磷等,纳米陶瓷膜生物处理系统包括缺氧系统以及好氧系统,在不同微生物作用下,实现同步脱氮除磷。经过生化处理后通过纳米陶瓷膜过滤外排。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从2021年3月到2022年3月一年间第三方监测数据统计,旺高工业区污水处理出水一年COD平均值13.25mg/L,BOD53.68mg/L,SS5.08mg/L,氨氮1.04mg/L,TN5.91mg/L,TP0.08m/L。系统出水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栅渣、沉砂池的沉砂及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清运,污泥经浓缩脱水后外运处置。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系统中缺氧DO维持在0.5mg/L以下,好氧系统DO维持在0.5mg/L~2mg/L,污泥浓度维持在8000mg/L~15000mg/L,水力停留时间在4小时~6小时。

投资费用

项目改造总投资3227.26万元。

运行费用

吨水处理费用0.641元。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纳米陶瓷膜具有耐酸碱、通量高、可反洗、使用寿命长等优点,能耗方面较有机膜节能约30%,使用寿命5年以上,是有机膜的3~5倍以上。此外,污水处理后可用作中水回用于浇灌植物和生态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