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上海“双碳”领域科技重大专项启动
中国化工报 陈鸿应 / 时间:2023-03-16 10:32:07

中化新网3月15日讯:近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可再生合成燃料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召开。

该专项是上海市首个面向“双碳”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2022年12月批准立项。项目牵头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参研单位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电力上海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据介绍,该专项聚焦利用绿电通过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合成稳定、可储存、高能量密度的碳氢燃料或醇醚燃料,用于交通和工业领域,实现燃料脱碳和零碳排放。项目旨在发展跨尺度高分辨的多维原位表征方法,突破高性能低温/高温电催化材料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研发模块化可再生合成燃料制备装置与示范系统,形成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体系与核心技术,实现可再生合成燃料规模化工程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指出,该专项是基础研究取得前瞻性和系统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对接国家“双碳”战略任务的典范,方案聚焦“双碳”目标,为颠覆性、变革性能源技术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撑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