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深化港产城融合
河北日报 袁伟华 / 时间:2023-03-13 10:29:26

河北日报3月12日讯:日前,在河北沧州黄骅港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一个个集装箱被装上“星东77”号货轮发往上海港,中转后运往目的地泰国曼谷。去年10月30日,“沧州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港”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实现黄骅港外贸集装箱航线“零”的突破。

今年以来,黄骅港非煤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增长。黄骅港破解“一煤独大”格局,完善码头建设,拓展货品货源渠道,新开内外贸集装箱航线,逐渐由单一煤炭港转型为综合港口。近期,还将开通“黄骅港—上海港—东南亚”近洋航线、“黄骅港—上海港—中东”远洋航线。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表示,沧州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河北省委赋予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重要使命。沧州深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以深入分析“目前有什么、到底缺什么、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破题引路,突出“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打造河北省沿海经济重要增长极。

在体制机制上,沧州着力打好“改革牌”。向辉介绍,沧州历史性完成了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破除多年来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5个功能区统一管理、协同发展,推动区域资源高效统筹、融合共通,为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激活内生动力。

“今年港口建设突出功能升级。”向辉说,黄骅港将坚持以提升港口辐射力增强开放竞争力,聚焦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加快推进总投资260亿元的集装箱、LNG等12个码头开工建设,全年港口完成吞吐量3.25亿吨、集装箱100万标箱以上。同时深化与上海港、宁波港(3.630, 0.02, 0.55%)多领域合作,开通至东南亚、中东和日本3条外贸航线。

临港产业突出集聚发展。向辉表示,坚定“增动能”,建设临港产业强市,沧州立足资源禀赋、深耕临港产业,以项目建设打“点”、产业升级延“链”、区域经济扩“面”。

具体而言,就是围绕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努力实现四个“高”——推动绿色化工向“高附加值”跃升,加快中国中化新材料、中海油中捷石化产品升级等项目建设,深耕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材料化工等重点领域,全力向4000亿级集群迈进;推动装备制造向“高精尖”突破,抓好中科艾尔半导体气路系统、润邦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达到千亿级规模;推动生物医药向“高端化”发展,加快上海迪赛诺医药原料药、八亿时空(43.070, 0.90, 2.13%)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绿色原料药基地;推动海洋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培育壮大海洋能源、海工装备等产业,抓好中铁海水淡化工程等项目,争列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0个、总投资1650亿元,新开工项目200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150个以上。

新城建设突出滨海特色。向辉介绍,沧州把城市作为壮大沿海经济的重要支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时代风韵、滨海特色,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域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总投资390亿元的54个重点城建项目,推动各功能板块快速协同发展,增强城市服务港口、产业发展的能级水平,全力打造西城东港、产城相依、蓝绿相间的魅力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