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将创新涉外知识产权审判机制
中国新闻网 郭媛媛 / 时间:2023-01-13 10:44:35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下称“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1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今年将推进高层次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与交流,推动涉外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创新,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院长夏君丽介绍,建院以来,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以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为己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建立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践基地,与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共同设立“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研究(海南)基地”,建立起集种业司法审判、服务保障、理论研究、田间实践职能为一体的多角度全方位工作机制和“一庭一点两基地”的工作布局,保障国家种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助力生物科学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主动服务保障重点园区,发挥“1个知识产权法院+5个巡回办案点+11个重点园区司法保护联系点”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的作用,公开开庭审理案件,服务重点园区科技创新。

在海南本地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方面,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强化对“桥头地瓜”“福山咖啡”等自贸港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促进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共发展,形成地理标志调研报告和司法保护指南,助力热带农业高效发展。

两年来,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公正审理一系列技术类案件,涉及植物新品种、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和太阳能海水淡化、软件开发、药品研发等重点产业、技术,加强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新领域新业态健康发展。

在维护市场竞争法治秩序方面,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依法审理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32件,涉及互联网平台、文化消费、消防安全检测等领域,保护竞争活力,促进公平竞争。

夏君丽称,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是全国唯一具有刑事审判职能的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受理刑事案件22件,积极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打击涉知识产权犯罪,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

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积极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优选地”。建院以来,该院办理涉及美国、德国、韩国、荷兰、芬兰等涉外和涉港案件24件,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此外,该院稳步推进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北京办事处的协调和沟通,提升海南法院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国际影响力。

夏君丽说,2023年,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促进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的落实落细,同时加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领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植物新品种、中医药、地理标志等特定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