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温州再添4个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
​温州水利局 / 时间:2023-01-12 10:27:14

温州水利局1月11日讯: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温州市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苍南县榜上有名。至此,温州12个县(市、区)已有9个创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1个达到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

水润万物,因水兴城。温州境内主要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水系,多年平均降水量1847毫米,相对于全国其他地区而言,温州市是一个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然而另一方面,温州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的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三,雨水时空分布不均造成的区域性缺水、季节性缺水矛盾依然存在,水资源整体利用效率仍然较低。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温州以《温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统领,围绕2022年节水行动“178”工作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节水工作,建立健全节水政策制度,持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水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

一是抓顶层谋划,系统推进。制定出台温州市2022年度节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节水降损”等七大工程和“协同推进机制、节水服务机制、节水奖励机制”等八项机制,充分发挥节约用水工作部门协调作用,压实各成员单位职责,补短板、强根基,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二是补创建短板,对标建设。认真总结创建经验,提升海水淡化、中水回用等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实际利用率,鼓励各地工业水厂建设,推进龙港、苍南、瑞安市等地共计21万立方米/天再生水利用项目。2022年创成省级节水标杆27家,市级节水型企业54家,申报省级节水型企业19家,发放助企节水贷43.2亿元。

三是推工作创新,激发潜力。制度上,出台《温州市节水奖励办法》《温州市建设项目施工自备取水管理办法》,激发企业节水潜力,提高取水监管效率。项目上,乐清“取水计量监控一体化”、苍南“工业企业水效准入评估监管”两个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专项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温州市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遴选率先实施,并申报立项地方标准。

四是强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先后联合宣传部、综合执法局、文明办、教育局、气象局等部门开展“节水公开课”、《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有奖竞答、节水文明行为倡议、节水大使遴选、天气预报+节水短信宣传等活动,温州市节水宣讲团队伍不断壮大,“百场六进”活动持续深化,“为未来节水”公益宣传教育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专项赛三等奖。洞头建成节水小镇,平阳、苍南顺利获批省级节水主题宣传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