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常州完成首单工业用水户间水权交易
现代快报 宋体佳 / 时间:2023-01-04 10:13:05

现代快报2023年1月3日讯:近日,常州南海铜业有限公司和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地表水水权交易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审查鉴证,交易水量为10万立方米,这是常州市区完成首单工业企业间水权交易。

据了解,此次水权交易的转让方为常州南海铜业有限公司,受让方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常州南海铜业有限公司公司年许可取水量为50万立方米,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中水回用后年富余水量30万立方米,考虑到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和预留备用水量,本次有偿转让10万立方米。受让方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随着产能扩大,在用水上出现6.7万立方米的缺口,为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在市及武进区水利部门指导下,公司组织编制了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水权交易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水利部门批准后,常州南海铜业有限公司、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签订水权交易协议,将南海富余水量使用权有偿转让给常州碳酸钙公司,并在国家水权交易平台完成取水权交易手续,交易价格0.01元/年·立方米,交易期限1年,交易金额1000元。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常州部分地区、行业用水总量已逼近红线指标,水资源刚性约束逐步凸显。面对工业企业用水增加,工业用水指标紧张难题,水利部门立足服务经济,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对上争取,市区联动调研,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积极推动区域、行业间水权交易,盘活存量水资源,统筹发展关键要素,规范交易水量、规范交易主体、规范交易价格,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跟踪服务,确保改革落到实处、企业得到实惠。

水权交易,是指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水资源使用权或者取用水指标在使用主体之间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流转的行为。加快推进水权改革工作,是利用市场配置水资源的重要手段,更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约用水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制度。此次工业用水户间水权交易签约,标志着常州水权确权和规范水资源管理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通过流转节水富余的水量,该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用水不足,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区域、行业用水权交易积累了经验。为全面盘活用水存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