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四部门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
新华网 证券时报 / 时间:2022-09-16 09:08:59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1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原材料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稳定、品牌更具影响力。到2035年,原材料品种供给能力和水平、服务质量大幅提升,达到世界先进国家水平,形成一批质量卓越、优势明显、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产品品牌。

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当前,我国原材料工业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但质量发展基础不够坚实,产品质量稳定性、一致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

实施方案围绕发展目标,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方面提出9项重点任务,部署了原材料品种培优、原材料品质提升、原材料品牌建设三项重点工程。

其中:在原材料领域培育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方案》指出,增强品牌培育能力,强化品牌和商标品牌战略,鼓励原材料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加大品牌培育实施指南宣传推广力度,推动原材料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贯标。建立原材料工业品牌价值评估体系,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开展百种原材料产品优质品牌试点示范,遴选百个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同时,在原材料领域培育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流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新材料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营造品牌良好氛围方面,《方案》指出,要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和产品品牌社会影响力。并推动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方案》还明确,要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扶持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品牌人才培训服务机构,搭建专业品牌创新成果交流服务平台。加大地方商标品牌指导站服务力度,加强原材料工业商标品牌培育帮扶指导。

原材料品牌建设工程方面,《方案》提出,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国际知名度高的龙头原材料企业品牌,扶持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品牌。同时,鼓励云南铝产业、新疆硅产业、陕西镁产业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原材料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

日前,在工信部“推动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主体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原材料工业规模体系优势愈加明显,拥有10个大类、34个中类、118个小类,多达15万余种产品;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关键材料不断突破,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45家原材料企业入围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7家化工企业入围全球化工50强。

针对原材料工业发展阶段性突出问题,陈克龙表示,工信部创新管理方式,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产能置换政策,化解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制定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及认定办法,引导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完善新材料创新发展平台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