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新四通未必适合马祖 小三通将重启
中评社连江 方敬为 / 时间:2022-09-13 10:23:03

中评社连江9月12日电:针对连江县马祖列岛居民期待两岸“新四通”(通桥、水、电、气),民进党连江县长候选人李问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新四通就他个人的观点来看,确实是民生议题,尤其外岛资源相对缺乏,当中较不涉及政治因素,他也不反对厦门供水金门。但若比较金、马区位,新四通未必适合马祖,无论在可行性及成本方面皆是,相关利弊值得再商榷。

李问,1989年生,新竹人,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硕士,曾任民进党发言人、《台北时报》记者,2020年代表绿营投入连江县“立委”选举,是民进党睽违12年再度派人参选马祖“立委”,拿下706票未能当选,但创下民进党参选以来得票新高纪录,与2008年的142票相比,成长大约5倍。选后李问也于连江创立县党部,宣告绿营回归马祖,并再接再厉投入年底县长选战。

李问2020到连江参选“立委”,睽违12年重设县党部,开始常住马祖,目前马祖的民进党员有超过百人。

连江县马祖列岛只有1万3千多人,资源匮乏,许多物资仰赖外部输送,在水电气方面都有隐忧,许多当地人支持两岸新四通,街头上更有诉求“我要新四通!”的标语。

针对马祖人倡议两岸新四通,李问向中评社表示,他可以理解马祖乡亲的期待,毕竟对外岛而言,确实得面临资源相对缺乏的处境,新四通如果可以解决资源问题,当然是好,他个人的观点来看,是无伤大雅,因为本质上是民生议题,较不涉及政治因素,所以他从不反对厦门供水金门,这是站在地方民生经济的角度来看待事情。

不过,李问也抛出一个质疑,新四通真的适合马祖吗?他说明,如果从能源问题来看,马祖目前在电、气、水方面其实都没有急迫的不足问题,马祖各岛本身都有发电厂,水资源方面,除了南竿有两座水库之外,各岛上也建造海水淡化厂,满足地方用水需求,虽然水资源产出成本较高,但供水稳定。

李问指出,连江县设籍人口约1.3万人,但常住的只有约二分之一,以这样的居住人口需求,目前的能源供应状况无虞,即使马祖的观光人次一年上看30万,但游客来来去去,也不容易因为观光活动而造成能源供应缺乏,所以马祖与金门相较起来,两岸四通的需求相对不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