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安庆已有9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
安庆新闻网 徐志远 / 时间:2022-08-22 10:44:38

安庆新闻网8月19日讯:2020年和2021年,安庆市分别投入545.03万元和1227.44万元用于城市节水,有效保障了节水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安庆市还投入100余万元建设安庆市再生水水鹤利用设施,2021年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比2020年提高5.66%

安庆新闻网讯  自2019年起,安庆市积极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造现代节水型城市名片,目前全市共有9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

位于安庆经开区的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建设有冲、焊、涂、总四大工艺车间及综合站房等附属设施,在职员工1000余人。为节约用水,该公司实施了冷凝水利用项目。“涂装分厂5-10月份开空调制冷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冷凝水,平均每天5-10吨。而夏季冲焊分厂因无法安装空调,车间气温很高,公司将涂装分厂产生的大量冷凝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冲焊车间屋顶的水冷风扇里,利用冷凝水给车间降温。”该公司安全机动部设备管理员高银介绍,该项目利用同季节产生的冷凝水给冲焊的冷水风机组循环使用,每日节约用水5吨左右。

“我们通过升级改造环保设施,污水年排放量由120万吨减少到90万吨;投资建设的一套中水回用装置,每年可节约新鲜水用量约200万吨。”曙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徐正江介绍,该公司围绕水资源管理,坚持每月抄表、统计和分析,及时发现、处理问题,从源头上杜绝跑冒滴漏及不合理用水现象,从技术上解决废水回用处理成本高、处理难等问题,真正做到清污分流、污污分流。

旺旺集团安庆大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在建厂之初就注重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大力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在2021年度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该公司工务部经理金仁旺介绍,自2010年以来,公司持续投入资金用于中水利用设施的开发,如用中水冲洗厕所、绿化灌溉、冷却设备等。2021年,该公司节约水量超8万吨。

2019年7月,市政府制定出台《安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围绕考核标准的三大项25小项内容,细分为100多项具体创建任务,并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2022年5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安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的通知》,下达工作任务90多项,同时制定了分阶段任务清单,有效推动各项创建任务高标准严要求落实。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安庆市出台了《安庆市节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建立节水专项财政投入机制,设立城市节水财政预算,确保节水创建、宣传、科研、技改、新技术新产品推广、节水公共设备投入等经费保障;出台了《安庆市城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拨付奖补资金103.7万元,用于奖励节水创建中的先进企业、单位、小区等,大大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节水创建工作的积极性。2020年和2021年,我市分别投入545.03万元和1227.44万元用于城市节水,有效保障了节水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外,为提高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安庆市还投入100余万元建设安庆市再生水水鹤利用设施,主要用于道路浇洒、绿化浇灌等,2021年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比2020年提高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