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水利部印发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中国水利 / 时间:2022-01-04 14:55:06

慧聪水工业网1月4日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和法治体系,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制度保障,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时期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建设的主要目标,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

《指导意见》指出,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更加完善的水法治体系,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

《指导意见》明确了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要求到2025年,河湖长责任体系更加完善,流域治理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水行政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水权、水价、水资源税、水利投融资、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补偿等重点领域机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作用更加明显;水利建设和运行安全机制更加完善。水法、防洪法、黄河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及时制修订,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有效落实,水行政执法质量效能明显提升,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利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显著提高。

《指导意见》提出了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主要任务:

一是注重协同高效,不断完善水利管理体制,包括完善河湖长制体系、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完善水行政管理职能体系;

二是坚持两手发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包括推进水权改革、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健全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水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完善水利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健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完善水利安全生产保障机制;

四是坚持依法治水,夯实水利法治基础,包括健全水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健全水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此外,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实施保障措施。

与《指导意见》相配套,同时印发了《实施方案》,将《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与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为57项具体措施,明确了每项具体措施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