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完成
中国贸易报 江南 / 时间:2021-11-18 21:27:52

中国贸易报11月18日讯: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1月1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1+N”后续政策体系,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和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实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撑、财政金融、碳汇能力、统计核算和督查考核等支撑政策。目前,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实施方案和《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程序报请审议。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明确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对推进碳达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这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将有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化改革和全面转型,形成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对于科技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表示,科技是改变能源和碳排放的关键手段。“双碳”战略中,最重要的就是科技战略,技术的成长往往和科技的投入、科技的创新、政府的管理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双碳”发力的重点应该是科技创新和整个社会对科技支撑的发力。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做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有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一场硬仗。”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抓住“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期,重点推动落实顶层设计、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强化工作统筹协调、深入研究重大政策。具体来说,包括大力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聚焦能源消耗占比较高、改造条件相对成熟、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行业,加大改造升级力度,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深化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研究,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简明适用、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完善碳市场法规制度,强化对企业、第三方机构的日常监管;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