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丰台打造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 “创新大脑”助力企业降低40%研发成本
央广网 阮修星 / 时间:2021-09-04 21:22:13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9月3日,在服贸会“两区”建设一周年主题活动上,商务部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10个“最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借鉴,来自丰台区的“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入选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据悉,这个智能开放的全球科技创新数据库——“创新大脑”已惠及包括中科院、大唐环境等5000多家单位,经测算平台全流程服务可有效降低40%研发成本,缩短60%研发时间,研发效率最高可提升3倍以上。

据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实质上是一个面向国内国际智能开放的全球性科技创新大数据平台,平台的核心就是这个“创新大脑”。这个“大脑”,简单地说,就是发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大脑”,为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等提供快速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服务,以创新赋能创新。科技创新服务的内容,涵盖研发前的信息检索、情报分析、竞品分析、专利导航,研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管理运营服务,研发后的技术交易转移、成果转化分析、项目产业化落地及技术尽职调查等深度服务,还能帮助创新主体提供科技咨询、政策咨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项目投融资等高端服务,形成从“技术”到“市场”及“产业”的全周期科技服务生态价值链。

2019年以来,“创新大脑”年均促成100余项国内外技术成果交易转化,平台线上比对海选出好技术、好项目,线下开展“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百名海外名校博士创业中国行”等活动,促进了海内外科技成果在国内的交流转化。平台帮助国内某公司引进的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约占整套机器人系统成本的20%,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需求极大,与国内外现有的末端执行器主要生产厂家或竞争对手相比,该项目产品在成本、功能及可靠性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市场前景广阔;依托“创新大脑”全球科技情报数据资源和图像识别及检索等核心技术优势,28天完成其他平台4-6个月才能完成的数万张图纸比对,及时为北京某企业技术秘密认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挽回数十亿元的重大经济损失。平台还推动中国科技创新项目走出国门,助力某企业的“超滤膜水处理技术”在菲律宾的达沃等多个城市转化落地。

近年来,丰台区大力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出台《丰台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扶持措施(试行)》,在服务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集中发力。支持“创新大脑”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就是重要举措之一,从项目“萌芽”阶段,持续关注并提供专项资金、办公空间、专业服务等支持,为“生态”体系构建提供有力支撑,为市场主体开展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丰台区将以“两区”建设统领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深化完善科技创新产业生态链,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