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四大招”协同推进 助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再上新台阶
环保在线整理 / 时间:2021-08-25 16:26:58

慧聪水工业网8月25日讯: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全国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伴随着相关政策出台,监管力度和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为了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等问题,不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方面,小编整理了4个方面的措施,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是实现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开展企业用水审计、水效对标、和节水改造,推进企业内部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提高重复利用率。推进园区内企业间用水系统集成优化,实现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梯级利用。

完善工业企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开展工业废水再生利用水质监测评价和用水管理,推动地方和重点用水企业搭建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智慧管理平台。

典型的,如中电环保,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掌握着核心技术。中电环保根据企业生产的原物料,除常规C、N、P指标外,重点考察特征污染因子的控制和去除,在生化处理工艺基础上,根据来水性质选用高级氧化AOP、管式膜电极、高效沉淀等工艺,确保出水达标,并可将处理达标的水回用于园区企业,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二是实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工程。缺水地区将市政再生水作为园区工业生产用水的重要来源,严控新水取用量。推动工业园区与市政再生水生产运营单位合作,规划配备管网设施。选择严重缺水地区创建产城融合废水高效循环利用创新试点。

有条件的工业园区统筹废水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建立企业间点对点用水系统,实现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和分级回用。重点围绕火电、石化、钢铁、有色、造纸、印染等高耗水行业,组织开展企业内部废水利用,创建一批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示范企业或园区,从而带动企业用水效率提升。

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宁晋经济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就是实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的代表性工程。宁晋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4万吨/天,对进水COD、氨氮、总磷、总氮、pH、SS流量进行实时监控管理,规范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该污水处理厂每年向县域江河沟补充生态景观用水约1000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地表IV类标准。

三是发展膜分离技术。膜分离技术是水质净化和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手段,可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实现资源回收循环利用。

因此,膜技术创新和推广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中尤为关键。设立引导基金,强化产业合作和资源优化配置,加强膜技术推广,形成基于膜分离集成过程的水资源综合治理产业链、生态链,打造产业集聚区,扩大产业创新链和产业覆盖面。

在高校建立膜技术解决工业污水资源化学科,高校、膜科学技术领域骨干企业、产业化基地和地方政府联合设立人才培养项目。根据实情,建立健全污水资源化利用标准体系。研究制订污水资源化利用相关装备、工程、运行等标准,形成污水资源化利用“分级分质标准、评价标准和监管标准”的三方标准。

膜分离技术已经在水处理行业被广泛应用。作为膜行业里的先锋,碧水源是一家集膜材料研发、膜设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企业。近年来,碧水源在北京建有膜研发、制造基地,掌握一系列膜研发的核心技术,其中包括微滤膜(MF)、超滤膜(UF)、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DF)和反渗透膜(RO),以及膜生物反应器(MBR)、双膜新水源工艺(MBR-DF)、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ICWT)等膜集成城镇污水深度净化技术,并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

四是实施“以第三方服务引领园区第三方治理”模式。典型的,如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第二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名单。由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环科院”)及下属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的“以第三方服务引领园区第三方治理”模式在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试点。

该模式通过引入综合实力强的省环科院作为第三方服务单位,建立园区第三方治理管理服务平台,制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引领园区现有的第三方治理、第三方运维等资源,通过统一服务标准、规定环境绩效目标,进一步优化园区第三方治理水平,提升园区第三方治理环境绩效,实现园区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相统一。

该模式实现了对园区环境质量的研判及预警,不断提升企业和园区的环境治理水平;优化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产业扩链、强链、补链,打造园区共生产业链;构建园区企业能量梯级利用和废水重复利用网络,深化循环经济建设,推动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