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绿色金融发展要把握新特点应对新挑战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21-03-02 22:36:33

慧聪水工业网3月2日讯: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从生产、流通、消费、绿色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绿色化”转型的阐述,其中在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内容中重点提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市场构建和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作为未来支撑绿色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绿色金融作为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资金重要来源,如何定位,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成为当前亟待讨论的问题。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就绿色金融发展最新进展举办了新闻吹风会。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国内绿色金融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标准体系、信息披露、机制构建、产品种类、市场体系、国际合作等多方面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了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截至2020年末,6省(自治区)9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达2368.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5.1%;绿色债券余额1350.5亿元。可以说,绿色金融的发展已走出坚定的步伐,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但进入新阶段的绿色金融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却越来越宏大,尤其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出了新的挑战。笔者建议,应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特点和各种不确定性,更好迎接新挑战。

首先,绿色金融发展仍然不均衡、不充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并将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予以落实和体现。也就是说,社会生产和消费的方方面面都要以绿色发展为指导思想,将“绿色”贯穿到各地区、各阶段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这意味着,包括绿色金融在内的绿色发展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最终要实现所有地区、所有产业、所有市场主体的绿色全覆盖。但就现状而言,绿色金融发展仍处于试点阶段,仅在全国6省(自治区)9地开展较为全面的改革创新尝试,其他地区的发展仍处于自发阶段,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形成惠及整个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汪洋大海”。

因此,有必要将6省(自治区)9地的改革创新经验尽快向全国推广,并将绿色金融纳入各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框架中。同时,尽快推动国家层面的绿色金融立法工作,使绿色金融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定动作。

其次,绿色金融的信息披露应提高全面性和精确性。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工作,金融机构不仅要对环境信息进行公布,还要构建气候信息披露的指标体系和要素内容。通过有效的信息披露,既能帮助金融机构对放贷企业进行准确识别,也能对自身的环境压力风险进行很好的测试和评估。气候相关风险既包括与低碳经济转型相关的风险,即转型风险,也包括与气候变化的实体影响相关的风险,即实体风险。一旦信息披露不够完整准确,气候风险带来的资产搁浅将极大可能带来坏账。

为此,要高度重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分析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对上市公司和银行绿色透明度的研究成果可以发现,尽管近年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已经得到一定改善,但仍然存在披露信息缺失、历史数据矛盾、披露流程不严谨等问题,市场主体对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仍有待提高。

第三,绿色金融要重点关注煤电企业的金融风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煤炭企业的金融风险问题逐步显现。通过分析煤炭企业的相关产业链可以发现,煤炭企业或下游产业碳排放始终居高不下。例如,煤炭下游行业中,火电占比51%,钢铁占比11%,建材占比12%,化工占比4%,四大行业的耗煤占比接近80%。而继续向下游延伸,火电下游行业如水泥、有色金属冶炼、化工制造,钢铁下游行业如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等都是碳排放的大户。经过中间环节后,煤炭最终端大都指向了房地产和基建行业。而大量的煤电项目中,金融机构放贷较多。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方案,而煤电企业无疑将是风险防范的重点。对于绿色金融未来发展,应该认识到煤电仍然是占比最大的能源,光伏和风电成本已明显降低,但受自然条件所限发电量还不稳定。

因此,一方面,煤电类企业应提高生产效能和生产效率,大幅度减少煤的消耗和碳排放量;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碳捕集、封存等技术的投资力度,积极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使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得到缓释。

第四,及时跟进和关注新业态、新行业发展中“绿色”标准的拓展和更新。应该更多利用金融科技进行风险预测、量化。由于目前绿色金融标准还未统一,细分行业带来的定位模糊会给金融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建议通过使用金融科技手段,减小气候风险带来的统计误差、核算误差等,改善绿色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实践案例中,金融机构普遍反映由于对于“绿色”标准掌握不够,导致对一些企业可能存在的环境气候影响不能有效识别。特别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求下,产业发展要实现长期深度脱碳,需要推进支撑深度脱碳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这对“绿色”的内涵提出了新的命题。一方面,需要统筹考虑短期经济复苏、中期结构调整、长期低碳转型,布局低碳技术,做好零碳炼钢、零碳化工等深度脱碳新技术储备,推动提升未来绿色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应抓紧科创发力,加快高端清洁能源装备、储能和智能电网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快纯电、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的部署,支持各领域电气化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等。产业的变革和转型中,将会带来更多“绿色”内涵的拓展,金融支持要更加注重及时识别和更新标准体系,将风险防控置于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