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对发改委污水资源化指导意见的逐文点评
招商环保 / 时间:2021-01-13 23:17:06

中国水网1月13日讯:2021年1月11日,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13号)。

点评:

2021年1月11日,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文件超预期的地方较多,总的来说,包括以下几点:

1.与2020年5月8号发改委环资司网站上披露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推进工作会相比,当时的六部委新增到了十部委,新增为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管总局,所涉及的部委层面在拓宽,表明对政策所定义的属性在发生变化。

2. 文件反复提及了资源化的目的是要增加供水,解决天然水资源少的问题,而不是简单为了改善水污染,虽然没有明确说要求提高到几类,但供水本身的要求,多数是四类到三类上的水,尤其是三类以上的水,已进入饮用水范围。

3. 之前的预期是2035年达到某一个再生水目标,比如40%以上,目前是“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没有具体数字,却应该是最大化数字。而按照第四点,第五点,第十一点资源型缺水区域,水质型缺水区域,高耗水工业,工业园区,高科技开发区等的划定几乎包含了我国80%以上的绝对多数区域。

4.污水资源化的市场不再靠政策投入,而是“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缺水地区将市政再生水作为园区工业生产用水的重要来源”,“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传统的污水投资来自于排污者付费,而再生水是使用者付费,方式的转变导致产业逻辑转变,也为技术升级及估值溢价带来了前提。

当前,我国污水的主要处理标准是达到一级A标准,即实现地表水略低于五类的标准。对于环境来讲,历史的污水处理减少了人类生活和工业生产,所向环境排放的污染,但是一级A标准本身对经济社会具备的价值较小。所以我国当前主要的污水处理产业,主要是资金投入为主,没有产出,投入的资金,来自于政府和居民的付费。但如果在此基础上增加新的投资,并提高排放标准,排放水质达到四类或三类以上的水平,即达到供水的标准。污水就作为了商品或者资源,具备了价值。而目前的测算,这个价值,甚至可以涵盖传统污水的所有处理成本,并有一定的盈利。将污水作为资源或者商品,而不是排放,同时解决了中国的水缺少和水污染问题,就是污水资源化。污水资源化也可以部分通过纤维滤池等传统法升级实现,但膜法和双膜法在未来市场将会明显打开,推荐公司方面以膜法公司为主,即碧水源、金科环境、津膜科技、南方汇通、天壕环境、三达膜,金达莱等,同时由于传统水厂的面临升级,具备较多传统水厂的运营类企业如首创股份、兴蓉环境、洪城水业、中环环保等也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以下为我们逐文对污水资源化指导意见所作的简评,其中括号内为点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