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北京中关村再出17项新政服务海外人才创业
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 时间:2021-01-11 22:15:23

科学网1月11日讯:日前,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关村海外人才创业园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加强政策引导,为中关村海外人才创业园(下称海创园)赋能,全方位支持海外人才到中关村创新创业。

据介绍,较之以往的支持政策,此次《意见》把服务前置,支持海创园加大力度吸引尚在海外的人才,直接面向他们开展服务;提前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对接好空间、资金、团队等市场创新要素资源。

《意见》提出,要帮助海外人才尽快融入创业环境。建立全流程服务体系,为海外人才创业提供代办、陪办服务,解决落地创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荐新回国海创企业加入中关村特色产业联盟,参加“千帆计划”等,解决融入产业生态的问题;对帮助新回国海外人才获得融资的海创园给予资金支持,最大限度帮助海外人才顺利度过初创期。

此外,中关村管委会将全方位支持海外人才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意见》提出,将从技术研发、科技金融、人才服务等多个角度,整合中关村“1+4”政策相关支持举措,包括小微企业研发补贴、前沿技术及颠覆性技术支持资金、首创产品保险费补贴、天使创投风险补贴、科技信贷支持资金、高聚和雏鹰人才计划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覆盖了创新创业的各个方面。

《意见》提出注重发挥海创园引才育才的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化引才机制,把服务海外人才的工作抓手放到海创园,积极推荐工作突出的海创园纳入人才引进、工作居住证等人才服务事项计划单列和纳入市级人才计划自主认定目录制单位,让海创园在服务海创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人才、举荐人才,更好地服务和留住人才。

《意见》从完善海创园工作体系、提升海创园服务能力、支持海创企业落地发展、拓宽海创项目融资渠道、支持优秀海外人才留京发展和优化海外人才创业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共17项具体举措。

其中,在提升海创园服务能力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海创园聚焦主导产业方向、完善海外人才联系网络,在海外设立孵化基地等分支机构,探索海创项目“预孵化”服务方式,以信息化手段,组织海创项目线上对接,并为近3年从海外到中关村创业的海外人才配备“服务管家”、赠送人才“服务包”,及时解决海创项目落地发展的实际困难。

在支持海创企业落地发展方面,根据《意见》,尚在海外的创新团队也可申请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资金,符合条件的落地项目最长可获得连续3年的资金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海创企业还可以被纳入中关村产业联盟“护航行动”,快速融入中关村产业生态链。

据了解,目前中关村有近4万留学归国人员,中关村的创业者中3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或海外工作背景,海归创业者已成为中关村的创业主力军。经过多年发展建设,中关村已有45家海创园,累计吸引海外人才创业企业6000余家,孵化面积总计超过140万平方米,在园海外人才创业企业有近1600家。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将通过《意见》的实施,推动海创园创新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国际创新网络,高质量服务海外归国人才和外籍人才,使更多的海外人才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融得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