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新央企南水北调集团成立 将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
北京商报 陶凤 吕银玲 / 时间:2020-10-27 23:15:55

北京商报10月26日讯:10月23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水北调集团”)正式揭牌。当日举行的南水北调集团成立大会透露,公司暂定注册资本1500亿元,为国有独资。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大范围跨区域水资源调度的重要工程,是将水资源相对丰富的长江流域的水,调集到水资源相对缺乏的西北和北方地区。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已超过三峡工程,成为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2020年以前由水利部代表国务院管理,此后转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作出重要批示:“组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是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完善工程体系、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重大举措。”根据批示,南水北调工程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科学扎实有序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也指出,南水北调集团要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建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加快形成“四横三纵”国家骨干水网,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把确保工程持续安全运行作为生命线,有效保障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要不断提升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积极支持生态修复用水和防汛抗旱。要总结推广南水北调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开创南水北调事业新局面。

胡春华强调,“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企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已至六周年。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2020年度向北方供水及生态补水均创历史新高,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供水83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23.6亿立方米,工程运行正常。南水北调中线自2014年12月通水以来,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已成为众多沿线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日前,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水北调将持续的发挥自身优势,各部门也将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早日构建完善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总体格局,持续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充分发挥水资源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支撑作用。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也在10月2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东线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完善国家和流域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水北调这样的大型国家级工程和基础设施,用公司化的形式来推进当然是很好的事情,是一个必要的平台。”

“南水北调集团能够把政府的作用和市场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国有独资的公司从章程里就规定了它的使命、功能、职责,所以会有国家意思在里面;同时它又是个公司,可以进行市场化的融资,开展市场化的合作,又能结合市场机制。”张文魁说,“南水北调中线已经运行多年,有了一定经验,这时候成立一个公司也恰到好处。在一定程度上以后还有利于把地方的积极性也容纳进来,除了原来的中线,还有可能扩大工程,需要更多的资金,有了这个公司有利于工程进一步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