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浙江出台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明确节水行动时间表路线图
央广网 / 时间:2020-09-09 22:25:24

央广网杭州9月3日讯:2019年4月,《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浙江省政府第一时间确定由省水利厅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经信厅、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联合开展《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历经一年多时间,于今年6月4日正式印发全省实施。

9月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据介绍,《实施方案》提出浙江省节水行动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

《实施方案》提出了浙江省到2022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主要节水目标:

到2022年,重要领域节水取得快速突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2%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到2025年,节水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基本完善,用水效率指标持续向好,全社会形成良好节水风尚,全省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实施方案》中还提出浙江省节水行动“168”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明确节水行动重点任务,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新格局。“1”是实施水资源“双控行动”,主要抓好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江河水量分配和区域水资源论证三项工作,实施用水全过程管理,突出刚性约束,建立节水评价机制。“6”是推进“六大工程”,即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标杆引领和节水装备制造等六大工程。

“8”是完善“八项机制”,激发节水动力。即深化水价综合改革,逐步形成水价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水资源税费改革,建立差别化税率体系;健全节水奖励机制,研究集成促进节水的政策措施;推进水资源产权改革,开展水资源资产价值转化探索;拓展节水融资模式,推动合同节水管理试点;落实水效标识制度,逐步淘汰水效等级较低的产品;完善定额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节水标准;健全用水监测统计制度,打造节水数字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