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 环境保护向纵深挺进
中国产经新闻 / 时间:2020-05-25 21:25:59

中国水网5月25日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迎来重大升级。

当前,中央正在积极推动与生态文明相关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据了解,新编制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的目标设置,将延续《大气十条》《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思路,围绕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方面来设计目标。

据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专项规划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也就是未来5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刘炳江说,这既突出大气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满足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35年要求空气质量发生根本性转变的目标进行对接。同时,近几年臭氧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在规划中会针对臭氧的两项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设计减排目标。

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姜文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大气十条》《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距离百姓对美好蓝天的追求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仍需要继续提升大气质量、编制专项规划,这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表现。

治污质量显著提升

当前,治理环境污染的攻坚正在持续推进,且成效显著。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2%;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4.4%、3.5%;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2%、3.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1%。

空气质量方面,今年一季度全国337个城市中,120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24个。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8%,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尤其是二氧化氮的浓度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2019年,通过连续三年的秋冬季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超过10%,重污染天数分别下降超过30%,三个区域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均为近三年最好水平。

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有7项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标已接近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预计2020年能够如期完成。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国家持之以恒地开展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姜文来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宏观上来看,老百姓感觉到蓝天的天数明显增多,污染天数减少明显,这就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外在表现。从微观的角度来看,仅以PM2.5浓度为例,2019年比2013年下降43%,成效非常明显,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平均重污染天数由29天减至5天,减少了24天,可以说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效世界瞩目。在这么短时间内,让这么大的国土面积、这么多的人口、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使空气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举目世界中国独有。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在具体实施工作中,据记者了解,今年,决策层将继续加大清洁取暖散煤替代、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治理力度,突出抓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决策层将着力解决重点水生态环境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治理。此外,还将坚持用最严制度保护水生态环境,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到2020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农村“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因地制宜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检查,确保2020年底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

根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显示,生态环境部在不久前组织召开的进展调度会上要求,试点城市要强化机遇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形成合力推动规划编制试点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先行先试作用,力争5月底前提交试点主要成果。

臭氧将成治理重点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大气污染持续改善,但臭氧的问题仍日益突出。而臭氧浓度的上升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根据以往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同比上升了6.5%,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直接导致全国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损失2.3个百分点。

据刘炳江分析,从污染成因看,臭氧前体物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依然居高不下。VOCs排放来源多、分散,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高温少雨等极端天气有利于臭氧的生成,从2013年到2019年期间,有5个年份属于最暖年份。全球臭氧背景值不断提升,平均每年上升一微克,欧、美、日等北半球国家的臭氧浓度也呈增长趋势。
“臭氧污染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臭氧具有刺激性和强氧化性,对眼睛、鼻、咽、喉、气管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引发哮喘加重、上呼吸道疾病、头痛、肺气肿和肺水肿等。”姜文来说。

姜文来表示,希望新的规划充分利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经验,同时也汲取存在的教训,将前瞻性和可实现性结合起来,把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有效结合,将现代治污技术和传统的技术相融合。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为百姓谋取更多更大的环境福利。

据记者了解,针对大气污染,生态环境部将出台多种政策和措施,指导各地实施VOCs治理。其中包括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尽可能使用低VOCs含量的产品。

在环境考核方面,4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将考核各地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方面的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此次考核结果将作为对省级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财政资金分配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