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再生水标准 《污水再生处理反渗透系统运行管理》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召开
再生水 胡洪营团队 / 时间:2020-05-14 10:59:36

慧聪水工业网5月14日讯:5月1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水回用指南:污水再生处理反渗透系统运行管理》(以下简称《标准》)送审稿专家审查会。《标准》由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起草,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提出并归口。《标准》的编制单位包括大学和科研院所、反渗透系统运营企业、反渗透膜制造企业、反渗透系统设计单位等13家单位,保障了标准参编单位的覆盖面和代表性。来自环境科学学会、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领导专家及标准起草组人员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标准》送审稿审查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李春红主持。审查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东斌、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曲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白雪、北京北排膜科技有限公司艾冰、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刘京等专家组成。专家组成员来自科研院所、水务企业、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城市规划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及政府推动,对高品质再生水的需求不断增加,反渗透(RO)工艺被越来越多的用于污水再生处理。但目前我国与反渗透技术相关的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主要集中在海水淡化和家用反渗透领域,针对污水再生处理反渗透系统运行管理相关标准尚属空白。然而,污水的水质与海水存在显著差异,简单套用针对海水淡化系统相关标准会导致严重的膜污堵问题,难以有效指导相关工程实践。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和制定针对污水再生处理RO系统运行管理的相关标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专家组在充分听取标准编制组汇报后,就标准内容进行了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标准》在国内首次系统提出了污水再生处理反渗透系统的运行管理指南,细化了反渗透系统中各个典型单元的运行管理要求,提出了系统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标准》为污水再生处理反渗透系统的科学、规范运行管理提供了依据,对保障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审查专家组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后,尽快形成报批稿。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等有关规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制定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学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开展团体标准研制工作。 

为适应再生水利用领域国家标准化工作需要,促进团体标准化业务健康发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清华大学)按照《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办法》要求,申请立项和制定再生水利用领域相关团体标准,以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