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期论坛举办
中国科学报 高雅丽 / 时间:2020-05-13 22:31:46

中国科学报5月13日讯:今天,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期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与技术服务”主题,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北京、无锡、嘉兴、重庆、深圳5个城市的16位企业代表及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主持论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论坛。

与会企业代表及学者围绕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产学研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高端人才引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科创公司权益保护等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进行交流,并研讨了科协组织如何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整合学会服务资源搭建“科创中国”平台等话题。

怀进鹏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挺进到与国际同台竞争、同期竞技的前沿阶段,企业家们从过去关注技术到现在更加关注政策、制度与生态。中国科协把今年作为合作发展年,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实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创新社会组织机制,针对技术交易、技术服务等短板弱项,搭建了“科创中国”平台,服务企业复工达产,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

怀进鹏强调,“科创中国”品牌建设要进一步从四个方面完善总体方案,一是为地方发展导入技术和人才,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二是把中小企业的项目、产品和服务导入地方,实现创新要素供需直接对接;三是把创业企业导入区域经济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四是组建“科创中国”百人会,促进政产学研用金紧密结合,更好发挥智库功能。

与会企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平台,是适应新形势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大家深入分析当前企业困境并结合企业需求,对“科创中国”品牌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针对当前科创生态不佳、国企央企和民企融通差、融资难度加大、租金减免难落地等问题,提出以企业需求带动金融赋能、发挥孵化平台企业的作用、为技术型创新团队提供企业管理支持、做好促进毕业生就业平台功能设计、为中小企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等建议。中交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宁羽重点介绍了亚琛工程师谷和弗朗恩霍夫模式,提出推进研究机构、企业、行业联盟、金融机构等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形成“科学+经济”共生模式。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表示疫情期间,科技赋能中小企业发展起到应急效果,未来应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科技服务企业发展。

中国科协有关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具体组织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