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微报 / 时间:2019-12-26 22:12:48

工信微报12月26日讯:23日-24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0年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讲话,讲话为2020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image.png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

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在大会报告中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继续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培育打造一批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布第五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建立绿色制造典型动态管理机制。推广一批重大工业节能节水技术装备,加快制修订一批节能节水、绿色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实施工业节能诊断和节能监察,促进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提升。
    二是推动打好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地方落实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的指导和督促,并对地方工作实施情况评价开展综合督查。配合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做好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加强电器电子、汽车等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管理。
    三是积极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创新政策措施,加大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落实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积极培育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再制造等绿色产业。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技术经济性强、环境友好的回收利用商业模式。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加强结构低碳、技术低碳、管理低碳等方面工作。
    四是持续深化工业绿色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中欧、中法、中意等绿色制造交流合作机制开展交流。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绿色转型。进一步推进中韩绿色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开展中英、中德再制造合作。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关工作。
五是编制“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十四五”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及面向2035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剖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编制“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