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题集中研讨
国家科学技术部 / 时间:2019-08-05 06:12:36

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题集中研讨


  据科技部网2019年8月1日讯 7月24~31日,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题集中研讨交流在北京举行。各专题组组长等主要研究人员进行了集中研究并作了专题汇报,科技部王志刚部长、黄卫副部长、徐南平副部长、李萌副部长、王曦副部长、科技日报李平社长、苗少波秘书长听取了研究成果汇报,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自然科学基金委李静海主任、中国科协孟庆海副主席出席,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规划工作领导小组28个成员单位的相关同志,科技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了研讨交流。


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题集中研讨


  为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了30多个重大专题,数千名专家参与研究。本次集中研讨交流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化科技重大问题研究,加强相互交流,形成科技发展重大思路、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的建议。研讨交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集中研究,围绕各专题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初稿。第二阶段是交流汇报,各专题组汇报了本专题的重要观点,与会领导、专家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志刚部长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王志刚部长强调,规划战略研究要突出以下方面:一是要把握世界发展特征、中国特色和新时代的阶段特点。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体现国家意志,注重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三是要突出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体现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四是要注重成体系设计,在重大科技任务和项目布局中突出能力体系建设。五是要注重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要深化科技投入、学风作风、负责任科技等方面的研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六是要创新战略研究的方法,通过建立模型等方法深化相关问题研究,提出更有说服力的观点。七是要开门编规划,动员更多科技界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规划研究编制。
  科技部李萌副部长针对每个专题提出了具体深化建议,要求下一步战略研究工作要注重提出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概念;要注重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凝聚各领域提出的技术需求,描绘未来场景,按照场景构建技术体系;要注重细化实化任务布局,明确各领域的阶段性目标;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快研究进度。
  本次集中研讨交流进一步凝练了观点、凝聚了共识,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取得了预期效果,为高质量完成规划战略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