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 / 时间:2019-05-23 06:08:14

  据中国政府网2019年5月22日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办函〔2019〕38号,2019年5月14日)现已发出,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时撤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就业工作法律法规、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部署实施就业工作改革创新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就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交流推广经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成人员
  组 长:胡春华  国务院副总理
  副组长:张纪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
      丁向阳  国务院副秘书长
      胡祖才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翁铁慧  教育部副部长
      余蔚平  财政部副部长
      方永祥  退役军人部副部长
  成 员:徐南平  科技部副部长
      王江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孙力军  公安部副部长
      詹成付  民政部副部长
      游 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易 军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韩 俊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钱克明  商务部副部长
      潘功胜  人民银行副行长
      任洪斌  国资委副主任
      孙瑞标  税务总局副局长
      唐 军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李晓超  统计局副局长
      欧青平  扶贫办副主任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傅振邦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章冬梅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程 凯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
      谢经荣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三、其他事项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
  (二)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会议制度,工作会议由组长或其委托的副组长召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必要时邀请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相关链接
  据澎湃新闻2019年5月22日讯 5月2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时撤销。
  通知显示,新设的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兼任,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以及退役军人部副部长方永祥兼任副组长。
  此外,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兼任。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会议制度,工作会议由组长或其委托的副组长召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必要时邀请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就业工作法律法规、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部署实施就业工作改革创新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就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交流推广经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直至此次被撤销,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已有14年历史。
  200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到,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国务院决定将再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为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要对联席会议制度作相应调整,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澎湃新闻注意到,除了此次成立由副总理胡春华牵头的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之外,国务院近来在为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已是频频发力。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9年全国两会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多次提及就业工作:4月17日,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4月30日,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5月14日,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第二十一项督查激励事项明确,对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广东省、陕西省,2019年在安排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时给予倾斜和支持。
  13日,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批示指出:促进就业创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影响稳定就业的因素也较多,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15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发布4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其中,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新华社报道称,4月数据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就业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有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原文标题:国务院统筹就业工作加码:撤销部际联席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