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行业协会地位不明确作用难发挥
中国网记者 韩琳 / 时间:2019-03-18 11:35:25

  据中国网2019年3月15日讯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如何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有自己的看法。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张天任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立法强化行业协会管理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国家要从立法高度将行业协会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建议由人大根据实际,研究制订法律法规,对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作用、基本职能、权益和责任,以及与政府的关系、会员企业的权利与义务都有明确的界定”。
  据民政部统计,我国约有4万多个全国行业性社团,占社会团体总数超过30%,其数量居各类社团之首。
  作为我国电池行业领军人物的的张天任,还在国家和省、市、县的众多行业协会、工商联、商会担任着领导职务,其中包括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浙江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副理事长、浙商理事会主席、长兴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席等等。所以,张天任关注行业协会的工作及发展,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
  近日,张天任代表就他的《建议》和想法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行业协会地位不明确作用难发挥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


  记者:请问张代表,您是我国电池行业龙头企业的总裁,又在众多的行业协会和商会担任领导职务,自然对行业协会工作有较深入的了解,那么您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这个《通知》怎么看?
  张天任:我认为,这个文件的出台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心系基层、聚焦发展的战略思想和为民情怀。文件的出台,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体现,是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的务实举措。它的出台为政府相关政策法规科学合理制定明确了指导思想,必将会进一步激发龙头企业主体作用、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更好发挥。可以说,这是政企同心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意义很大、影响深远。
  记者:您在这次两会上还专门提交了关于立法强化行业协会管理和发挥协会作用的建议,请问您是怎么想的?对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天任:是的。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我提交了一份《关于立法强化行业协会管理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建议》。当时我主要考虑到两点:
  一是行业协会地位不明确。我国行业协会最初发展的时候,都与相关的主管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甚至就是当时下属的一个部门。由于我国目前没有专门统一的行业协会的立法,现行的关于行业协会的专门的立法,也是比较零乱和分散的,导致我国行业协会普遍存在着一个法律地位的缺失、职能不明确、人事组织的关系不清、资金来源匮乏和缺乏政府支持等多种问题。
  二是行业协会作用发挥难。由于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未能转变思想观念,迟迟没有放权,继续管着“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微观职能,导致一些地方或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有名无实、可有可无,很多时候只能周旋于政府部门之间协调关系,很难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行业协会缺乏话语权。一些职能部门缺乏与行业协会商会良性沟通机制,致使行业协会商会难以及时了解和把握政府监管部门对行业发展的动向和态度。特别是在国家相关涉企政策制定和调整时,缺乏对行业真实情况的研究和了解,导致某些政策法规出台不符合产业实际,出现了事与愿违的情况(比如说电池消费税政策的出台和实施)。
  特别是今年2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我觉得,在这一精神指引下,有必要提出这个建议,目的是推动上述两个方面问题的解决。
  对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从政府角度。要马上起草和出台具有约束性的条例或法律,凡各级政府在制定和调整涉企政策过程中,一定要听取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行业协会商会的注册、成立、运行、解散,资金的来源、管理、分配等要有专门的制度,予以严格的监管。同时还要规范政府的补贴和企业捐赠等等,这样来确保行业协会能保持长期健康的发展。
  二是从协会角度。行业协会商会是企业的“娘家”,只有相关企业做大做强了,协会商会才有存在的价值。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班子既要有懂政策法规的老领导,又要有懂行业技术和方向的专家,还要有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这样才能更好地代表行业。对于已经制定好的政策,行业协会、商会要担负起宣传贯彻和督促落实的责任;协会、商会要主动联络企业,多听取企业在发展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企业更要主动参与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工作。
  记者:这个文件的出台,是国务院落实“放、管、服”的具体举措,在这个意见贯彻落实过程中,您还有什么建议或意见?
  张天任:对于这个意见的贯彻落实,我认为要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尽快做到有法可依。国家要尽快从立法高度,将行业协会商会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的法律地位、作用、职能、权益和责任。
  二是明确行业协会地位。要给行业协会一个明确的定位,明确他们的职能,不属于行业协会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和项目,要坚决排除在外,为行业协会减轻负担。要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对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的关系、会员企业的权利与义务都要做明确界定,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在指导和规范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沟通机制。要将行业协会商会纳入政府管理体系,有关会议要通知行业协会商会,有关文件要发送行业协会商会,特是政府出台行业政策法规时,要充分尊重和听取协会商会的专业性意见,做到不符合实际的政策不出台,保护好企业的正当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