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顾朝曦在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交流会讲话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 时间:2017-08-04 11:38:50

  据民政部网2017年7月26日讯 为充分发挥业务主管单位在全国性社会组织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国性社会组织以优异的成绩、优良的状态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7月26日上午,民政部召开了部分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交流会。中央和国家机关45个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顾朝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多年来业务主管单位在社会组织方向保证、规范管理、培育扶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业务主管单位在履职尽责方面还存在的不足之处。顾朝曦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做好社会组织工作,是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共同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深入贯彻落实。为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他对业务主管单位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切实把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二是切实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社会组织管理规章制度,三是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基础工作,四是切实履行社会组织监管职责,主动发现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做好督促整改工作。
  中央党校、国家民委、卫生计生委、社科院、中国科协等5个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分别就加强社会组织业务指导、党建工作、能力提升、日常监管、培育扶持等方面介绍了本部门的管理经验。


部分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交流会


  以下是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部分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之间的情况沟通会,也是一次业务主管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会,目的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齐心协力把社会组织管理和改革发展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优良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刚才5个单位的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他们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大有裨益。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业务主管单位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业务主管单位在社会组织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就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先后下发过3个重要文件,都明确了业务主管单位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强调了业务主管单位在社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收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7个方面负有领导责任。特别是,在2016年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进一步赋予业务主管单位更多、更细、更实的责任。例如,在申请登记环节,要求“业务主管单位要健全工作程序,完善审查标准,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名称、宗旨、业务范围、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把关”。在日常监管环节,要求业务主管单位“每年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内部管理混乱的社会组织进行整改,组织指导社会组织清算工作”。
  近年来,民政部门和各业务主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共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从数量上看,我国社会组织数量规模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000多个发展到今天的70多万个,全国性社会组织也已达到了2300多个。从发挥作用看,绝大多数社会组织都能积极履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职责,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改革工作,正在努力开创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这中间,业务主管单位的积极作用十分明显、十分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方向保证。多年来,绝大多数业务主管单位能够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注重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其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在社会组织审批成立和换届工作中,注意加强对有关拟任负责人的审核把关,从而较好地保证了社会组织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规范管理。很多业务主管单位制定本领域社会组织管理政策,监督、指导社会组织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督促其按照章程开展活动,较好地开展年检初审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研讨活动、对外交往等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指导和把关。许多业务主管单位还积极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和其他部门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从而有效规范了社会组织活动。
  (三)培育扶持。许多业务主管单位在制定完善专项扶持政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近年来科技类、教育类、卫生类社会服务机构的很多培育扶持政策,都是由业务主管单位推动出台的。另外,业务主管单位在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落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业务主管单位还通过开展法规政策和业务工作培训,促进社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服务能力,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
  二、当前业务主管单位在全国性社会组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随着直接登记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等改革的不断推进,有的同志认为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就是放松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这样的认识是片面的。要看到,实行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只是一小部分。对于依然实行双重负责管理体制的社会组织而言,中央赋予业务主管单位的管理职责不是少了、弱了、虚了,而是更多、更实、更细了。对于纳入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民政部等10部委制定了脱钩后的综合监管办法。这个办法要求各行业管理部门按照职能对脱钩后的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并履行相关监管责任,并不是一些同志认为的那样,可以“一脱了之”,与己无关了,对这一点,我们要有明确而清醒的认识。
  总体上看,大多数业务主管单位都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尽职履责,既不因管的多而疏忽,也不因管的少而懈怠,在前面提到的保证方向、规范管理、培育扶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业务主管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在积极培育扶持的同时,切实加强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初步扭转了过去管理工作存在的“宽松软”的局面。应该说,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业务主管单位同志们的持续努力。对业务主管单位同志们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各业务主管单位在履职尽责上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部分业务主管单位在贯彻中央精神,履职尽责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有待提高、有待加强的地方。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问题重视不够。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但从实际情况看,一些业务主管单位对本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发展状况、党建情况、社会组织所需所盼以及存在的问题不是很了解。在近年的巡视和审计工作中,中央巡视组、审计署指出了一些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存在的很多问题,有的问题还很严重,比如,有的社会组织搞违规的关联交易,有的乱收费、乱评比表彰,加重企业负担,有的社会组织成了本部门滋生腐败的温床。这说明部分业务主管单位对社会组织状况心里没底,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没有把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配套管理政策尚需健全。中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具体管理办法,做好本系统社会组织改革工作,现在《意见》已经出台一年多了,有的业务主管单位还没有制定本单位配套的管理办法。有的虽然以前制定了,但多年没有修订,与中央的新要求、新精神不一致。还有的业务主管单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不动手完善政策创制,而是不切实际地希望中央再出台更新更细的法规政策,一揽子解决本单位社会组织管理面临的所有问题。
  (三)管理工作基础薄弱。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基础主要体现在管理力量、工作经费等方面。据了解,仅有少数业务主管单位设有专门的社会组织管理机构,不少业务主管单位专门从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仅有1人,少数业务主管单位没有专职人员。同时,业务主管单位大多没有专门的管理工作经费,部分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性的法规政策培训,不熟悉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法规政策,影响和制约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业务主管单位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有关建议
  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做好社会组织工作,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政治任务。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把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社会组织。从当前看,对政治、法律、宗教等意识形态特征鲜明的社会组织,要加强论坛研讨会等重大活动的管理,未经审批不得开展,经过审批也要全程把关,决不允许触碰政治底线;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要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决不允许乱收费、乱评比、乱达标;对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要安全至上、生命第一,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社会组织的涉外活动要依法监管,防范危害国家安全事件发生。总之,要最大限度地预防社会组织发生负面事件,要引导社会组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民间外交等大局工作,多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事情,更多释放社会组织正能量,为此,我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切实把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意见》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本部门管理规定,配齐配强相关管理力量,抓好督促落实。因此,各业务主管单位不论自己主管的社会组织多少,都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全国性社会组织在十九大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保障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好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和引领他们依法依规开展活动,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二)切实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社会组织管理规章制度。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按照《意见》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尽快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具体管理办法。以前没有的,要按照中央要求抓紧制定;以前有的,要根据《意见》的精神进行修订,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对本部门干部发起成立社会组织、兼任社会组织职务、不得领取报酬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尽管,目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三部行政法规还在修订中,但是,各部门既可以按照《意见》精神,将能够落实的措施写进本单位的管理办法先出台;也可以做好前期的调查研究、文件修改、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待有关法规发布后出台。总之,要加大政策创制力度,确保社会组织管理有章可循,有章必循。
  (三)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基础。各单位要根据工作任务和性质配备管理力量,选派政治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工作作风正的优秀干部从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用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规政策培训,组织学习中央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切实履行社会组织监管职责。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好《意见》规定的业务主管单位7项基本工作职责。要定期开展抽查,主动发现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这次会后,建议参加会议的各单位同志回去后对下列六类问题搞个分析总结:一是中央规定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七项职责落实情况;二是中央巡视工作发现的涉及社会组织问题的整改情况;三是年度审计工作发现的涉及社会组织问题的整改情况;四是登记管理机关年度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五是本部门、本单位主动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六是群众举报核实情况。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要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对有关责任人及时处理。
  同志们,社会组织发展改革任务艰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希望今天参会的同志回去以后,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向本单位的党组(党委)领导做好汇报。希望业务主管单位的同志们和民政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多给我们登记管理机关通报本部门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多提好的建议,我们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同志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多上门听取大家的意见,多上门服务,共同研究推进工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锐意进取,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