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显示已建成海淡工程121个
《法制日报》记者 蔡岩红 / 时间:2016-09-09 07:37:41

  据法制网北京2016年9月7日讯 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21个,产水规模100.88万吨/日,最大海水淡化工程规模为20万吨/日。
  据了解,海水淡化主要采用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技术,产水成本5~8元/吨。海水直流冷却、海水循环冷却应用规模不断增长,年利用海水作为冷却水量达1125.66亿吨,新增用量116.66亿吨。
  海水利用产业进一步得到推进,全年实现增加值14亿元,同比增长7.8%。沿海各地不断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正在建设海水利用创新及产业化基地,中小型海水淡化关键装备、浓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等取得突破。成立了“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新发布标准13项,包括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0项。完成了2015年海水及苦咸水利用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进一步规范了行业发展。
  据悉,这是国家海洋局首次召开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新闻发布会。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要求,促进海水利用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在发布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全国海水利用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的编制工作。
  相关链接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与《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
  6月23日,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专家评审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天津市海洋局、天津市科委、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有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会议听取了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对报告编制工作以及文本内容的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为,《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面向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全面总结、客观反映了2015年我国海水利用最新进展,可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依据和信息支持,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建议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后尽快报批发布。


《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专家评审会

《2015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专家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