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家发改委安排28.3亿推进江苏省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
中国江苏网记者 戚阜生 / 时间:2014-07-09 09:17:43
  据中国江苏网2014年7月8日讯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今天公布消息称:为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江苏省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本次计划安排该省水污染治理项目15个,污水处理能力40.75万吨/日,项目总投资28.3亿元,2014年安排投资13.4亿元。
  当前,我国水环境形势严峻,解决水污染迫在眉睫。而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针对水污染防治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强。7月4日以来,已经连续公布了对山东、内蒙、云南、辽宁、甘肃等省的投资计划。
  据今年6月江苏省环保厅发布的《2013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轻度污染。列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83个国控断面中,主要水质指标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年均浓度分别为4.2毫克/升和0.51毫克/升,符合Ⅲ类水质断面占45.8%,Ⅳ~Ⅴ类水质断面占51.8%,劣Ⅴ类水质断面占2.4%。
  公报显示,去年,太湖湖体的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年均浓度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总磷年均浓度符合Ⅳ类标准,总氮年均浓度劣于Ⅴ类标准,总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中,有6条河流水质符合Ⅲ类,占40%;其余9条河流水质为Ⅳ类,占60%。省政府对太湖流域5市65个重点断面水质进行目标考核,有35个达标,达标率为53.8%。
  我省淮河干流水质较好,4个断面水质均符合Ⅲ类标准。淮河流域主要支流水质总体处于轻度污染,符合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64.7%、25.2%和10.1%,影响水质的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我省长江干流水质也较好,10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与2012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处于轻度污染,41条主要入江支流的45个控制断面中,水质符合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断面分别占63.6%、27.3%和9.1%,影响水质的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和总磷。
  去年,全省废水排放总量59.20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占37.15%,生活污水排放占62.80%,垃圾和危险废物集中式治理设施废水排放占0.05%。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14.89万吨,其中,工业污染源排放占18.21%,生活污染源排放占48.63%,农业污染源排放占32.74%,垃圾和危险废物集中式治理设施排放占0.43%。废水中氨氮排放总量14.74万吨,其中,工业污染源排放占9.77%,生活污染源排放占63.91%,农业污染源排放占25.92%,垃圾和危险废物集中式治理设施排放占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