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水利部李国英副部长:四项举措解困环渤海区域水资源
人民网记者 杨秋煜 / 时间:2011-05-30 09:40:24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1年5月27日讯 27日下午,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二阶段――“环渤海区域合作与城乡统筹高端对话和交流”会在天津召开,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出席并发言。
  李国英表示,解决环渤海区域水资源问题的对策,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化节水。无论是农业用水、工业用水还是城镇生活用水,目前环渤海区域水资源的利用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通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发展高效农业、普及节水器具等强化节水措施来降低用水定额,并限制高耗能水产业发展,到2030年,海河流域可以实现节水43亿立方米,辽东流域可以实现节水26亿立方米。
  二,再生水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可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预计到2020年,一般城市的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严重缺水城市的再生水利润率要达到40%;到2030年,环渤海区域再生水利用量可以达到50亿立方米。
  三,海水利用。海水利用包括直接利用和淡化两种方式。直接利用主要用于电厂冷却,海水淡化则可以用于生活和工业生产。预计到2020年,环渤海区域海水淡化量将达到0.9亿立方米,直接利用量将达到69亿立方米;到2030年,环渤海区域的海水淡化量将达到1亿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量将达到75亿立方米。
  四,跨流域调水。因为节水措施、高效利用水、海水淡化等措施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要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实施水资源的调配和普及,就必须跨流域调水。针对环渤海区域来讲,有四条线路可以考虑。
  首先是南水北调,以长江为水源调水进入海河流域,分为东线和中线两条线路,预计到2014年可实现通水。到2020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将有16.8亿立方米的水量进入海河流域,中线调水工程将有14.6亿立方米进入海河;到2030年,南水北调合计将有171亿立方米的水量从长江调水进入海河流域。
  其次是西水东调,以黄河为水源,从山西万家寨水库引水,分别向太原、大同和朔州三个能源基地供水。工程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向太原年引水3.2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向大同和朔州年引水5.6亿立方米,最终实现向太原引水6.4亿立方米的目标。
  第三是东水西调,从辽宁东部地区的风铺水资源流域调水进入辽宁中部的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盘锦等城市,提供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多年平均引水量达到17.9亿立方米。
  最后是北水南调,以嫩江支流为水源调水进入辽河平原。
  李国英最后总结,希望通过这四条线路的调水,在2030年缓解环渤海区域的水资源供求矛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