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家发改委2011年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发布
《中国化工报》记者 刘方斌 / 时间:2011-06-10 15:50:26
  据中化新网2011年6月10日讯 6月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日修订完成并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国家发改委产业司负责人指出,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而新版目录是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已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农经司有关负责人专门介绍了目录涉及较多的几个产业条目。产业司巡视员贺燕丽说,相对于2005年版,新版目录对石化产业的覆盖面更广,不仅涵盖了炼油、烯烃、有机化学原料、合成材料、化肥、农药、基础化工原料、橡胶制品等传统行业,也涵盖了新能源、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新兴领域。新版目录更加鼓励发展国内市场紧缺的高端石化产品,如高性能氟硅材料、工程塑料等;更加鼓励发展节能降耗减排效果好的石化产品和技术,如环境友好型农药、染料、涂料等;更加严格限制产能已经过剩或潜在过剩的石化产品,如烧碱、纯碱等;更加严格限制高耗能和非环境友好型石化产品,如少钙焙烧工艺重铬酸钠、氯醇法环氧丙烷等;更加坚决淘汰严重浪费资源能源、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石化工艺和产品,如土法炼油、平炉氧化法高锰酸钾、部分高毒农药、落后染料和涂料等。
  记者还了解到,新版目录的修订是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等国务院41个部门、上百个行业协会和专门委员会以及行业专家、地方发改委及地方有关部门,经过1年多时间的工作完成的。新版目录维持了2005年版的分类,仍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没有列入这3类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列入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