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吴晓青:水专项要坚持水质改善和饮水安全目标不动摇
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 时间:2011-06-22 17:01:56
  据中国政府网2011年6月20日讯 记者从20日举行的国家水专项第七次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我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正在稳步推进,将集中攻克一批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为节能减排和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水专项是我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旨在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其研究内容涉及湖泊、河流、饮用水、城市、监控预警、战略政策等6大方面,实施过程从2008年至2020年,历时13年。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水专项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成套技术和科学管理模式,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突破,推动流域层面产业化开发和示范工程建设;要强化水专项与重点治污工程的结合,加快实现示范流域水质改善目标;要完善组织管理与制度建设,把好规划、计划、管理和监督环节四道关。
  据介绍,水专项2012年度计划正在编制中,拟新立项51个项目163个课题。在重点流域水质改善方面,将以三河、三湖、一江、一库、东江、洱海等为重点,启动24个项目;在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将结合太湖、辽河等重点流域以及南水北调受水区等重点地区,拟启动9个项目;在产业化方面,将根据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与水质改善重点工程所急需的关键设备和重大装备的支撑需求,拟启动18个项目。
  吴晓青指出,水专项要坚持水质改善和饮水安全的目标不动摇。通过改革创新,力争早日实现在组织结构、实施方式、资金落实、项目产出、监督管理上的转变,突破水专项核心技术,集成凝练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他要求切实提高水专项管理水平,建立统一规范的科学数据和成果共享平台,加强检查评估,健全监督网络,切实保障成效,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保障水专项实施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