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水利部:酝酿出台一个污水处理回用条例制定扶持政策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雁争 / 时间:2011-05-05 11:45:24
  据中国证券网2011年5月5日讯 “针对污水处理回用,财税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免税政策。今后,水利部还将会同其他部委继续出台有关的鼓励措施。”记者昨日从水利部人士处获悉,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污水处理产业在未来五年将驶入发展快车道。目前,系列扶持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
  据上述水利部人士透露,水利部已经跟法制办联系,酝酿出台一个污水处理回用条例,“现在正在立法调研和起草征求意见阶段”。同时,水利部还在争取出台污水处理回用设施以及再生水管网的以奖代补政策。
  如此密集的扶持政策将为污水处理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此前,污水处理企业的客户主要局限在绿化、景观补水等领域,存在价格低、用量少且不稳定等发展瓶颈,加上取水价格的差异性不明显,供需双方的积极性都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扶持政策逐步到位,污水处理企业生产成本将明显降低;同时伴随企业排污成本的提高,工业领域的市场有望率先取得突破,污水处理行业即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十二五’期间,排污权交易、排污收费制度将逐步推行,工业企业有进行污水回用的自发需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通过工业污水回用设施的建设运行,中石化近年来节水减排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较2005年万元产值取水降低超过26%,排污减低36.8%。”
  根据水利部的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污水回用率将达到10%。
  业内人士指出,工业领域对水质要求高,价格也高,“再生水利益链条能够滚动起来”。从长期来看,工业发展和水资源的矛盾将更加凸显,再生水市场有着现实而稳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