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工信部协多部委编《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新闻晚报》记者 沈梦捷 / 时间:2011-05-23 08:32:05
  据解放牛网2011年5月20日讯 有消息称,工信部协同多部委共同编制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在今年8月发布实施。在这份已初步完成的《规划》中指出,“2010年,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800亿元,至2015年,这一数值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 ”即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的年均扩张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
  据了解,《规划》同时提出六大重点发展类别,分别是: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并表示要推进航空航天、能源资源、交通运输、重大装备等领域急需的碳纤维、半导体材料、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高性能稀土材料、纳米材料等研发及产业化。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新材料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主要由龙头企业带动,并要求未来五年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为新材料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联证券研究所新材料小组认为,在新材料方面,重点推荐稀土和锂电池概念。
  稀土材料方面,由于我国稀土永磁材料属于进口替代策略,因此技术优势是决定企业能否赢得未来竞争的核心;另外我国具有稀土资源优势,在市场繁荣时期,资源能够享受超额溢价。
  锂电池材料方面,新能源汽车催生锂动力电池行业爆发式增长,由于国内暂时无法解决隔膜的生产技术问题,因此更看好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和电解液行业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