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环保部公布有关膜生物反应器两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
《中国化工报》记者 刘全昌 / 时间:2010-03-01 10:35:10

  据中化新网2010年2月26日讯 环境保护部近日公布了膜生物反应器等两项国家环保标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两项标准为《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 膜生物反应器》和《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 中空纤维膜生物反应器组器》,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制定,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天津市兴源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草。
  膜生物反应器国标征求意见稿规定了膜生物反应器的制造加工、材料选用、部件配置、电气安全以及出水水质等要求,为指导性标准,适用于生活污水和可生化处理工业废水的处理或回用工程使用的膜生物反应器。中空纤维膜生物反应器组器国标征求意见稿则规定了中空纤维膜生物反应器组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适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中空纤维膜生物反应器组器,也适用于可生化性接近于生活污水的其他污水处理设备组器,适用规模为20~2000立方米/日。
  据了解,膜生物反应器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它用膜分离设备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质截留住,省掉二沉池,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废水处理新技术之一,也是市政和工业污水行之有效的中水回用技术。
  近年来,国内污水膜处理技术进步很快,涌现出北京膜宇申达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金达莱环保有限公司、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和上海斯纳普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领先的膜生物反应器研制生产企业。此次发布的两项国家标准,将填补该领域的空白,有利于规范这一新兴技术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