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家“十一五”水专项安排科研资金投入总计超40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 时间:2010-03-04 10:50:56
  据科技网2010年3月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今天透露,2009年国家水专项新启动11个项目、125个课题,加上2008年启动的21个项目、105个课题,实际启动实施课题数达230个,占“十一五”拟启动课题数的96.6%。
  “2008年启动课题的4.8亿元国拨经费已全部拨付给承担单位;2009年度核批国拨经费13.6亿多元。‘十一五’期间,总计安排国拨科研资金将超过40亿元。”孟伟说。
  据悉,水专项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环境科研项目,投入逾百亿元,旨在为“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化学需氧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水专项包括湖泊、河流、城市、饮用水、监控预警、战略与政策六大主题。孟伟说,目前,各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已全面开展了资料收集与现场调查,以及相关小试和中试研究,取得了大量科研数据,个别课题完成了阶段性研究任务和关键技术研发。
  孟伟还介绍了河流主题“辽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项目。多年来,辽河流域普遍存在水环境污染严重、污染治理难度大等特点。项目针对该流域水污染特征,以石化、化工、制药、印染、造纸、酿造等重污染行业为污染源控制重点,开展了近100种先进水循环利用、水污染控制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建设了30余座示范工程,能直接实现污水减排5000万吨/年,消减化学需氧量近5000吨/年。通过加强源头控制、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末端治理,目前,辽河水质全面提升,化学需氧量指标下的劣五类水在干流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