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审计署:103个县农村12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还没有解决
国家审计署 / 时间:2010-03-26 09:02:05
  据中新社北京2010年3月26日讯 24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公告称,2006年至2008年,103个县123.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占计划的16%。
  审计调查的103个县中,有83个县存在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83个县计划配套9.79亿元,但实际到位率为56%。一些地方将配套资金缺口转嫁到农户身上,导致群众自筹比例增高。
  审计重点抽查的131处以高氟、苦咸水等作为水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有36处工程未设计水质净化设施,有19处工程未按设计要求安装水质净化设施。
  审计调查还发现,农村学校饮水工程建设滞后,饮水不安全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个别地方还比较突出。截至2008年底,审计抽查72个县的农村学校中,饮水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占35%。
  审计抽查的1181处农村饮水工程均未落实所有权,导致工程所有者不明确,权益维护受到影响,工程运营前景堪忧。
  审计公告同时强调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放了部分农村劳动力,使他们从以前的找水、拉水、背水中解放出来。据水利部门测算,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国户均年节省53个挑水工日。
  此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还提高了环境卫生质量,减少了介水性疾病的传播,节省了农民的医疗费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注意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促进了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