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民政部高成运处长: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促进会展业发展
新浪财经网 / 时间:2009-07-27 16:36:44
  据新浪网2009年7月25日讯 7月25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处长高成运出席了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开幕式。以下是他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受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李勇副局长委托前来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此对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表达良好的祝愿!
  昨天晚上我翻看了一下参加会展的名册,发现会展领域的盛会竟然吸引了很多行业协会、商会,我们在座很多人都是协会、商会的秘书长、会长。今年3月28号,上海市举行了一次社会组织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招聘会,吸引了四万多名大学生参加,这也是首次,应该说是全国首次把社会组织促进就业推上了历史舞台,在这个招聘会上,有不少大学生就很好奇的问,社会组织是什么?我们的工作人员就给他解答,在中国,社会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等这样的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非盈利性组织。有此可以看出社会组织这个概念还没有进一步深入人心,这反映出一个事实,作为社会建设的主体,我们社会组织发展还远远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也必须承认另一个事实,那就是说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社会组织正在以非常醒目、崭新的形象进入到政府和公众的视野。社会组织作为一支社会建设的有生力量,正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各界对社会组织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的期待也与日俱增。
  截止到2008年底,民政部做的统计,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达到了41.4万个,其中包括社会团体是23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是18.2万个,基金会是1597个,因为基金会是以资金为标志,所以数量少一些。目前仍然在以每年10~15%的速度在发展。和1988年全国上下共有4446家社会组织来相比,大家可以看出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令人瞩目的速度,同时在城乡基层,不具备法人条件的服务型、群众型的社会组织也正在发展。农村专业协会有四万多个,城区社会组织20多万个,在社会组织就业的专职工作人员超过了475万人,兼职工作人超过了500万人,注册的志愿者超过了2500万人,社会组织的整体影响力在日益增强,尤为突出的是社会组织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也在逐渐的显现,我给大家报告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度全国社会组织形成了固定资产总额是805.8亿,各种费用支出是964.8亿元,社会组织增加值为372.4亿元,占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的增加值的比重是0.31%。
  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在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期间,各类社会组织各显所长,提供支援服务,开展社会工作,应该说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大家知道在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组织是与政府、企业相并列的第三部门,在我国这一趋势和方向应该说也是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突出。党的十七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首次把社会组织放到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高度来进行论述,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求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部门职能的呼声也可以说是此起彼伏,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政事分开,转移职能,把不该政府来做的部分转移给公民和社会组织管理。各级政府和领导对这个认识也不断提高。
  今天到场我看了一下多数是行业协会,在各类社会组织当中,应该说发育较早、较好的就是行业协会,全国有这类组织五万多个,基本上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门类,可以说行业协会是以经济社会发展最贴近、对经济增长影响最明显的一类社会组织,有的学者提出,行业协会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企业之外的第三极力量。
  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连续八年参加在无锡召开的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的研究学术活动,有人就问他,作为一位声名卓著的经济学家,为什么将自己近年来的关注点放在行业协会、商会,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领域上时,吴敬琏先生言简意赅,仅仅回答了四个字,市场经济。他曾经提出一个观点,市场经济需要升级爬坡,现在正处于这个阶段,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市场经济怎么升级,他提出了三点。第一是要增长模式的转变,第二是政府职能的转换,第三是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党和政府部门显然也充分认识到了行业协会的独特的作用,200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一个文件,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意见,要求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制度,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国务院专门出台扶持和发展行业协会的文件,应该说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3月31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一个文件,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九项行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委托给相关的协会,并要求建立健全购买服务制度,可以看出政府部门正在努力为行业协会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提供更大的动力支持。在这样一个整体环境下,社会公众显然对行业协会抱以更高的期待。
  我国的行业协会虽然也有温州打火机协会,在我们国家入世之后打赢了第一场反倾销官司,但是从类似情况看,行业协会作用薄弱,发挥作用不明显。刚才发表演讲的龙永图先生,他曾经在广东佛山的一次反倾销论坛上,他曾经提出我们国家缺少有牙齿的行业协会,也就是市我们行业协会自律意识还差一些,当然我们的行业协会也在不断成长。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行业协会以其临近市场的敏锐视角,充分运用自己的优势,及时捕捉市场动向,规范市场竞争,维护行业利益。我们也同时发现,金融危机期间,各种行业协会纷纷举办不少展会,打破瓶颈,度过漫漫寒冬。一个有影响的会展,实际上是行业协会服务会员的全能型产品,在这里容易形成较强的聚集力,这是形成自己品牌,聚集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目前像咱们国内少有名气的一些展会、论坛,包括一些节庆活动,实际上在背后大家都可以看到这种行业协会以及其它社会组织的影子。行业协会办展具有其它办展机构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碰巧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先生坐在一起,陈国庆先生向我介绍他的体会,他说会展行业最关键的是聚拢人气,展会人气旺不旺,实际上是成功的标志。行业协会可以发动自己的会员聚拢人气,这就是优势。我很认同他的话。他的行业协会也不错,协会举办的国际玻璃展,每年一届,影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行业协会与其它办展单位不同,行业协会可以摆脱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这样的狭隘性,能够更多的站在行业利益的角度从全局上考虑问题,行业协会拥有众多的会员单位,可以充分整合资源,便于举办行业相关的学术论坛、交流会议,容易得到政府部门和其它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也可以把企业的建议和声音及时的反映到相关政府部门,从而获得行业和企业的信赖。可以说行业协会在会展当中发挥的是纽带作用、组合功能和集聚效应。吴建民先生刚才也提到,我看了一下他可能在多个场合都在强调会展的灵魂是文化,他刚才在演讲中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理念,就是会展当中的文化因素,可以说能够将这一理念比较完美的在会展当中体现出来,应该说最好的执行者也莫过于行业协会,会展实际上并非行业协会大展身手的唯一舞台,但是能够做好展会的协会一定是一个有竞争力的协会。但是一个有协会参与的会展,一定是充满文化含量的会展,一定是一个有灵魂的会展。最后预祝本届会展文化节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