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家标准委通知要求有效推进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
《中国质量报》记者 徐风 / 时间:2009-07-29 10:22:44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09年7月29日讯 6月26日,国家标准委召开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领导小组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全面启动。为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国家标准委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制定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内涵丰富,任务紧迫,本报记者就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孙晓康。
  记者:以往国家标准委的工作部署中经常提到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这次提出要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它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晓康:国家标准化体系由标准体系、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国际标准化推进体系和标准化保障体系构成。标准体系是国家标准化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宏观、抓管理、抓规划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一项关系到我国标准化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国家标准委主任纪正昆在体系建设工程领导小组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实施体系建设是全面提升我国标准化总体水平的需要,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的需要,是服务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落实中央领导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的具体措施,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地位。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的实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项工作,我们一定要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做好体系建设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在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中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哪些新思路?
  孙晓康:国家标准委在工作思路上提出要实现四大转变:即发展方向上,从单一性发展向追求国家标准的结构、质量、速度和效益统一发展的目标转变;发展重点上,从系统性不强的发散型发展向集中支撑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领域的技术标准转变;发展模式上,从以跟踪模仿为主向制定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技术标准转变;发展思路上,从国际标准本地化向中国标准的国际化转变。通过“四个转变”的有机结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完成,国家标准委如何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
  孙晓康:在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四项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统筹三个产业标准的结构和布局,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空白的要补上,落后的要追上,新生的要跟上,实现国家标准体系总体布局的全面、科学和平衡,促进产业结构的协调和均衡发展。
  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和城乡协调发展的需要,研制一批重要技术标准,带动第一产业发展;紧紧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需要,研制一批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系列关键技术标准,推动第二产业的升级改造与换代;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需要,在物流、金融、邮政、商贸、旅游、社区建设、创意产业等领域研制一批重要技术标准,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大力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中的地位,制定一批以我为主、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际标准。另外,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要注意轻重缓急,当前要服务和支持汽车、钢铁、船舶、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
  多方合作,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国务院各部委、行业协会、集团公司以及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中的职责和作用,站在国家的高度,加强协调合作,确保建设工作的有序、高效和整体推进。
  强化实施,注重实效。通过完善强化管理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实施监督和信息反馈机制,提升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形成标准制定、标准实施、标准修订的良性闭环运行系统。
  记者: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是我国标准化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项工程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孙晓康: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的具体目标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建立全面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的国家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表;二是优化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三是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尤其是汽车、钢铁、船舶、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关标准以及质量安全标准的研制;四是建立和完善国际标准化跟踪和推进机制,提升我国标准化国际竞争力;五是建立健全国家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标准实施监督体系、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六是推进国家技术标准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设。
  记者:目前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行业协会、集团公司正在落实标准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国家标准委对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有什么要求?
  孙晓康:国家标准委发出的《通知》和编制的《指南》是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的重要依据。同时,国家标准委主任纪正昆在体系建设工程领导小组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体系建设工程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服务、科学、法制三个观念,在调结构、保质量、提速度、增效益、强管理五个方面狠下工夫。要抓好“五个结合”:把完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结合起来;把标准体系建设与保障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把标准体系建设与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结合起来;把标准体系建设中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模式与发展思路的“四个转变”结合起来;把标准体系规划与标准制定、实施、信息反馈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进取心,认真的工作态度,全面推进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