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发改委: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百个城市严重缺水
《渤海早报》 / 时间:2009-08-05 11:08:02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09年8月4日讯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我国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约为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地区间和年际间分布严重不均衡。北方和沿海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全国655个城市中,400多个城市缺水,100多个严重缺水。
  为应对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各级政府多年来大力倡导节约用水、优化水资源结构,但由于水价偏低,我国有限的水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和保护,水污染和水资源浪费问题十分严重,以至于出现水乡缺水的怪事。
  在一些城市,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大量再生水水质完全适合园林绿化和洗车,但园林等行业依然用更便宜的自来水浇灌花草树木,大量再生水被浪费。
  近年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积极推进水价改革,不断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污水处理收费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普遍建立,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全面实施,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逐步施行,反映我国水资源稀缺状况、水处理和污水治理成本的水价体系基本形成。这些举措对于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用水效率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周望军介绍,为鼓励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保护环境,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今年以来,全国有9个城市调整了城市综合供水价格,主要包括天津、上海、沈阳、南京、广州等城市。沈阳、西宁等城市已召开听证会,准备调整水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