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强调稳步推开行业协会改革试点
《上海证券报》记者 蓝玉宙 / 时间:2009-04-14 15:30:59

  据金融界2009年4月14日讯 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3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切实抓好纠风工作,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马凯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09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务求重点领域纠风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对保增长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二是推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加强对惠农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涉农价格和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三是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问责制。四是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稳步推开行业协会改革试点工作。五是以落实燃油税改革政策为重点,加大力度治理公路“三乱”。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要坚决取消,决不允许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六是以公共服务部门和行业为重点,加强行风建设。同时,要继续做好涉及医疗卫生、教育、公共基金等其他领域的纠风工作。
  另据厦门广电网4月14日讯 日前,由国务院纠风办、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在厦门市就行业协会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有关情况开展调研。
  目前,厦门市有各类行业协会125个,其中市级行业协会109个,区级行业协会16个,分布在39个政府行政业务主管部门。在109个市级行业协会中,有32个行业协会承接了政府及其部门转移的职能69项,行业企业、行业人员的资质准入、行业人员的岗位培训、行业统计分析、行业重大课题调研、行业企业纠纷受理、投诉调解等初步成为行业协会的基本职能。
  近年来,厦门市明确提出行政机关与市场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要从职能、机构、人员、财务等方面彻底分开。从2004年起,厦门市新成立的行业协会和老行业协会换届时都主动实行脱钩,至今已完成脱钩的行业协会有73个,占市级行业协会的67%;尚未实行完全“四脱钩”的行业协会还有36个。
  来自厦门市民政局的汇报称,在厦门成立5年以上68个行业协会的172名专职工作人员中,月人均工资1135元,最低只有500元(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低的直接原因是经费不足。与会的大多数协会代表反映,由于缺乏优惠政策的扶持,行业协会经费来源除了免税的会费、政府资助外,其他收入甚少,还要参照企业缴纳营业税、所得税,经费不足是行业协会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听取了汇报之后,民政部民间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对厦门市行业协会钩脱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大家提出很好的建设和意见,也提出了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和全国调研情况综合起来,为国务院下一步政策的制订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