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工信部要求协会制定行规行约贯彻《食品安全法》
工信部网 / 时间:2009-04-22 11:50:37
  据中国轻工业网2009年4月22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2009年6月1日起施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通知》精神,认真履行食品工业行业管理职责,加快提高食品工业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4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委、经贸委等)工业主管部门学习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通知内容如下:
  一、加强学习宣传,提高对贯彻《食品安全法》重要性的认识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障食品安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体现,是政府实施食品行业管理的重要任务。《食品安全法》的颁布施行,对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意义。
  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和贯彻《食品安全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行业组织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学习《食品安全法》,要全面学习掌握《食品安全法》每项法条,深刻领会《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规定。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切实做到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要在食品行业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在全行业营造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遵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要以《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食品工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确保食品产业和食品质量安全;要研究制定合理科学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工业行业标准,研究并细化2009年食品安全工作安排,积极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开展;要切实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做好食品工业调整和振兴的各项工作,推动食品工业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要加强食品行业相关基础信息统计和监测,建立健全食品工业质量安全、产品进出口动态的预测预警机制,注重信息沟通和共享,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监测和保障能力建设,完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监测网络和质量可追溯体系;要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指导企业加强诚信建设,促进食品安全状况的根本性改善;要积极配合卫生、农业、质检等部门,加强食品质量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买的安心、吃的放心。
  三、落实重点工作,切实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贯彻《食品安全法》,把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保安全、保增长、保民生,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
  (一)发挥规划政策引导作用。认真执行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和规范食品行业发展;积极配合做好乳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粮食、油料、果蔬和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加工行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制(修)订工作;督促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明确食品加工企业在原料基地、管理规范、生产操作规程、产品执行标准、质量控制体系等作为行业准入的必备条件。
  (二)加强食品安全能力建设。加快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和推广,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强企业食品安全能力建设,督促粮油、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饮料、罐头、酿酒、发酵、制糖、焙烤等行业重点企业,按质量规范要求增加原料检测、生产过程动态监测、产品出厂检测等先进检测装备,特别是快速检测和在线检测装备,改善质量安全保障条件。
  (三)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配合做好指导企业诚信建设和开展企业诚信试点工作,以加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为核心,培养食品工业企业诚信意识,规范食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逐步建立以守法遵章为准绳,社会道德为基础,企业自律为重点,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生产者诚信体系。跟踪评价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贯彻情况,及时修改完善相关规范和标准。
  (四)继续做好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扎实做好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的检查和总结工作,继续将乳品整顿要求纳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严格生产许可证管理,加强企业奶源基地建设,加快清理和制修订乳品质量安全标准,规范企业生产,加快乳品安全长效机制的建立,全面提升乳制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五)配合做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卫生等部门积极做好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清理、制修订食品添加剂生产和使用标准,研究建立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不合格食品添加剂快速追查溯源机制,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添加剂使用申报制度,着力消除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和使用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引导食品添加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宣传食品安全普法,加强食品行业自律。配合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生产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制定行规行约,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承诺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