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李毅中:提升我国工业产品质量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中国经济网 / 时间:2009-05-15 17:18:44
  据中国经济网2009年5月15日讯 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了全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李毅中在会上做了题为《适应形势明确任务科学实施常抓不懈努力把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讲话。
  李毅中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工业产品质量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他指出,当前我国产品质量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我国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李毅中明确提出了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
  工业产品质量工作上的整体思路是: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产品质量工作既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亟需,也是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长远需要;二是要坚持“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中介组织分开”的原则,通过抓规划、抓政策、抓标准,指导企业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三是要抓住质量工作的要点;四是要抓住改善服务的要点,即开发品种、提升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近期目标是,要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完善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的法规、标准和制度,实施一批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和质量水平提升的技术改造项目,完成10000项工业产品急需标准的制修订,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家、行业标准,充实和建立300个左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示范企业。
  为尽快提升我国工业产品质量,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做好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不断完善政策法制环境。今年要完成3000项急需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二是要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创新品种和提升质量。今年国家安排200亿元专项资金对现有企业生产进行改造;三是要切实抓好行业质量管理,推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进形成“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诚信”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四是要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抓好重点领域的质量专项整治和“质量安全年”的各项工作;五是要支持和依靠质量协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加强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应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落实好各项工作,李毅中对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工业战线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把准工作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当前开展的产品质量工作,在范围上,主要界定在工业产品质量、通信服务质量和软件服务质量,目前主要是工业产品质量。在内容上,重点放在开发品种、提升质量、品牌建设和改善服务;在手段上,切实转变职能,坚持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加强对行业、企业指导的“三管一指导”的原则;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三是要加强政府指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四是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持续有效推进;
  五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李毅中最后强调,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和工业战线各级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紧紧围绕扭转工业急速下滑、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心任务,扎实做好保质量、保安全、保大局的各项工作,努力把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