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脚手架 上海中粼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中标内蒙古煤化工废水零排放项目 引领膜技术应用国产化
碧水源 / 时间:2023-05-26 09:54:52

中国水网5月25日讯:近日,碧水源旗下的奥赛科公司成功中标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宝丰”)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一期污水处理系统浸没式超滤项目。碧水源持续引领膜技术应用国产化,为推动国产大型设备技术升级,协同助力“国之重器”自主创新,保障我国能源产业链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现代煤化工项目以发展清洁能源为目标,集中布局区域一般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缺乏纳污水体,这也要求煤化工企业各种废水必须充分回用。在此背景下,从产业发展、水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角度考虑,废水零排放是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必然选择。

内蒙古宝丰的煤制烯烃示范项目总规模达400万吨/年,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260万吨煤制烯烃。本项目中废水零排处理工艺包含废水预处理-生化处理-再生水回用-含盐废水膜处理-蒸发结晶处理,其中膜处理工艺对于膜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经过严格的技术比选后,碧水源旗下奥赛科的超滤膜产品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此次中标的污水处理系统浸没式超滤项目日处理量超过11万m³/d,浸没式超滤的总用膜量超21万㎡。

奥赛科一直致力于绿色可持续的新型超微滤膜材料研发,积极开展低碳绿色技术攻关,突破技术瓶颈、降低运行能耗、减少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奥赛科结合自身综合技术及产品优势,优化产品性能,提高产品通量及耐污染性能,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加。此次其凭借良好的企业信誉,过硬的技术能力,优质的服务质量,为国产膜在煤化工领域的应用再添典型项目。

相关链接

内蒙古宝丰是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一期300万吨/年烯烃项目在鄂尔多斯市图克工业园区开工建设。该项目创新地采用绿氢与现代煤化工融合协同生产工艺,在建设年产260万吨煤制烯烃基础上,还将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绿电制取绿氢替代煤炭生产,配套形成40万吨/年绿氢耦合制烯烃生产能力,实现以氢换煤、减碳增效,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绿氢+”煤制烯烃产业基地,也是世界上目前唯一的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项目。